孟晚舟被抓 中国多部门“捞人” 加总理强调司法独立(图)

发表:2018-12-08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为卷入风暴
华为卷入风暴(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2月8日讯】华为集团董事长之女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中国外交部等多个部门正在展开营救孟晚舟的活动。据报,华为管理层本周四向下属发出通知,称不要议论孟晚舟被捕一事,要求不得对外披露公司内部信息。但知情人指难度太大。

美东时间12月7日,加拿大法院召开孟晚舟的保释听证会。截至美东时间12月7日下午15时,加拿大法院对孟晚舟的保释听证仍在进行中。但加拿大检方表示:孟晚舟有潜逃可能,不能被保释。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中国外交部联合多个有关部门启动营救孟晚舟的行动。除了公开向加拿大和美国政府表达强烈抗议,要求释放孟晚舟。还派人通过各种途径进行斡旋,试图带孟晚舟回国。但知情人士称,中国政府此举“难度很大”。

孟晚舟被捕的消息在网络曝光后,也引发华为员工热议。据称,华为高层第一时间指外国媒体报道不实。消息指,本周四,华为管理层向下属主管部门发信息,要求不得对外披露公司内部情况。但其后改口回应称,华为并不知晓孟有任何不当行为。同时强调,华为遵守业务所在国的所有适用法律法规,包括联合国、美国和欧盟适用的出口管制和制裁法律法规。

深圳市政府有关负责人于周五(7日)凌晨发表声明,就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拘押一事,强烈要求加拿大方面立即澄清事实,解除无理拘押,切实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正当权益,立即释放被拘押人员,云云。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则随即回应说:“我可以向所有人保证,我们是一个司法独立的国家,适当部门就案件下决定,不涉及任何政治参与或干预,也必须如此,但案件显然已交由法庭处理,而报道禁令生效,进一步评论并不恰当。”

特鲁多还称,渥太华政府在孟晚舟被捕前数天,得知执法部门的拘捕计划。孟晚舟是华为集团副董事长,也是创办人任正非女儿,涉嫌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制裁,遭美方寻求引渡。

自由亚洲电台引述中山大学退休讲师曾先生说法认为,在孟晚舟被捕当天,接连发生与华为关系密切的芯片技术科学家张首晟“自杀”、荷兰芯片巨头光刻机厂房“失火”,事件并不寻常。他认为从中兴通讯之后,又是华为,都摊上事,就看是怎么犯事。这正应了那一句话: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他说:“看华为怎么个还法,华为现在很牛啊,在全球都有一席位置。但是他会不会卷入芯片门,卷入高端技术向邪恶轴心国输出,这些问题有待于‘再说’,但是她被抓(证据)不是空穴来风。”

此前,《华尔街日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汇丰控股有限公司一位联邦任命的监督人,向寻求引渡华孟晚舟的检察官,举报该公司的账户存在可疑交易。知情人士称,一位负责评估汇丰控股,近几年反洗钱和制裁控制举措的监督人,向美国纽约东区联邦检察官提供了有关华为交易的信息。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说,在孟晚舟事件后,有外国在华互联网企业管理层向员工发出,近期不要去中国的通知。美国思科系统公司本周五向公司高管发通知,称由于最近有关美国执法机关要求在加拿大逮捕中国公民的事件,思科正在实施限制美国思科员工进入中国的所有非必要旅行。

另外,美国一科技公司高管也接到公司警告,要求他不要去中国,因为担心华为的高级管理人员被捕而遭到中国报复。

责任编辑:司徒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