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习会 张首晟 孟晚舟 荷兰芯片机大火 一天四件大事有玄机?(图)

发表:2018-12-08 02: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籍华裔科学家、斯坦福大学教授张首晟,于12月1日在美去世。(斯坦福大学YouTube视频截图)
美籍华裔科学家、斯坦福大学教授张首晟,于12月1日在美去世。(斯坦福大学YouTube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8年12月8日讯】2018年12月1日这一天,发生了许多大事。如习近平川普在布宜诺斯艾利斯进行工作晚宴,达成了90天的暂时“休战协议”;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女儿、华为CFO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美国华裔物理学家张首晟自杀;在荷兰的全球最大的制造芯片设备的厂房在12月1号发生大火。这件件事都令人感震惊。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张首晟的家人早前发声明,证实这位华裔学者12月1日在他任教的美国斯坦福大学多层建筑坠下死亡。声明提到张首晟一直都在与忧郁症对抗。警方以自杀结案。

就在上月,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更新《301调查报告》,指中共利用风险投资帮助中国政府获得美国的尖端技术和相关知识产权,其中就包括由张首晟创立的丹华资本。而在2009年,张首晟入选俗称“千人计划”的中国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被清华大学特聘为教授,开始在中美两边发展。

作为诺贝尔物理奖得主杨振宁的学生,张首晟2007年因与研究团队共同发现“量子自旋霍尔效应”而名扬物理学界,被“科学”杂志评为当年“全球十大主要科学突破”,囊括物理学界多个重量级奖项,外界甚至期待他未来会获得诺贝尔奖。这项技术还被科技界认为可以运用在制造未来的超级芯片。

不过张首晟去世后,他与华为的关系即在网上流传,甚至有消息说,华为董事余承东去年曾亲自开车,接送在深圳开会的张首晟。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认为,事实上,透过科技公司争取芯片制造技术,是中国政府过去几年大力推动的国策,并且已投入了数以千亿元在研发和购买外国技术。

报导援引中国的经济学者胡星斗认为,目前中国只有华为还有可能实现突破。在光刻机方面可能是个弱项。中国即使有芯片的设计能力,也缺乏相应的制造能力。

制造高级芯片的光刻机,目前全球只有美国,日本,与荷兰等少数国家有能力制造。其中被视为龙头老大的荷兰的ASML,视中国为主要市场,今年首季约有2成光刻机是出口到中国。外界揣测,中国希望获取欧洲的技术,以减少对美国高端芯片的依赖。

但就是在张首晟突然死亡,与孟晚舟被捕的同一天,ASML在荷兰的零部件供应商发生火灾。

根据《日经亚洲评论》早前的报导,外界推算中国厂商所订购,价值1.2亿美元的EUV光刻机在火灾里化为灰烬,但由于这台光刻机主要用于技术研发,对有关厂商的生产业务影响不大。

另外,孟晚舟被捕当天,刚巧是川普(特朗普)和习近平在阿根廷G20峰会后共进晚餐,外界有认为,川普与习近平可能知道孟晚舟被捕,是谈判的筹码。

清华大学前政治学系讲师吴强认为,G20峰会与孟晚舟被捕,在时间上非常微妙,很难估计背后是否另有原因。

吴强表示:“孟晚舟被捕的事情时间非常微妙,她被捕的行动发生是在12月1日,也就是中美(元首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晚餐会前,现在消息释放出来,时间也很微妙,所以我总体来看,就是美方一个特意挑选的一个司法行动,但是看起来,并没有影响中美贸易战的会谈和后来达成的协议。”

责任编辑:司徒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