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计划专家张首晟自杀 生前高官为他“捧场”(图)

发表:2018-12-07 08: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科学家
华裔科学家张首晟去世(图片来源:央视截图)

【看中国2018年12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继华为创办人任正非女儿孟晚舟被捕后,日前再传出美籍华裔科学家张首晟去世。有消息指,张首晟生前投资的公司受到美国政府指控,其助中共窃取美国尖端技术和相关知识产权。

物理学家张首晟突传自杀身亡 

美国当地时间12月1日,华裔物理学家、美国斯坦福大学终身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张首晟教授去世,终年55岁。

据史丹福大学校友转述,张首晟患有抑郁症,于当地时间12月1日在史丹福大学跳楼身亡,事发前一天,他还在其公司开相关会议。张首晟家人随后发出声明证实其死讯,但未透露他去世的原因。当地警方则是以自杀结案。

张首晟,1963年出生于上海,初三年仅13岁时参加高考;1978年考入复旦大学物理系;17岁远赴德国柏林自由大学留学;1987年获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博士学位;1995年被聘为斯坦福大学终身教授。

张首晟还是美国国家科学院(NAS)成员、美国人文与科学院(AAAS)院士及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张首晟一直在量子自旋霍尔效应、自旋电子学、高温超导等领域做研究。他领导的研究团队提出的“量子自旋霍尔效应”,被《科学》杂志评为2007年“全球十大重要科学突破”之一。

他所获物理界重量级奖项包括欧洲物理奖、美国物理学会巴克莱奖、国际理论物理学中心狄拉克奖、尤里基础物理学奖等。他的老师杨振宁曾评价他,“获得诺贝尔奖只是时间问题”。

2017年,他与华裔科学家王康隆、上海科技大学教授寇煦丰等团队合作,在《科学》杂志发表文章,证实马约拉纳费米子的存在,被命名为“天使粒子”。

生前公司遭美指控助华盗高科技

除科​​学家身分,张首晟还是一名投资人,同时长期涉足中美两国。

2009年,张首晟加入中国的“千人计划”,受聘于清华大学。张也曾与华为有过芯片议题来往,并于2017年4月在习近平、李克强、王沪宁等人面前获颁中国国家科学技术奖。

而对于中国2008年启动的“千人计划”,彭博社曾报导,美国情报部门旗下的国家情报委员会指出,其“促进美国技术、知识产权及专有技术的合法与非法转移”目标从未公开。

另外,张首晟在201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同年,他还与学生谷安佳创立丹华资本。该公司宣称其专注于投资美国具有影响力的科技成果和商业创新,投资领域涵盖人工智能、虚拟与增强现实、大数据、区块链、企业级应用等新兴技术。

英国广播公司(BBC)指出,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11月发布更新版《301调查报告》,指控中共利用风险投资帮助中国政府获得美国尖端技术和相关知识产权,指控企业就包括张首晟创立的丹华资本。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