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被抓北京抗议 前检察官:义和团愤怒(图)

发表:2018-12-09 1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孟晚舟
华为公主被抓引发全球聚焦(图片来源:DON MACKINNON/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2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雷音采访报导)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抓后,中共官方和媒体强烈抗议加拿大。对此,科技业专家指出美国要求加国逮捕孟是合法举措;而原中国检察官沈良庆表示,中共的反应是典型的“义和团式”愤怒。

华为“公主”孟晚舟被捕后,中共驻加拿大使馆发表声明抗议说,加拿大警方应美方要求逮捕“中国公民”,是“严重侵犯人权的行为”。中共已向美、加两国提出“严正”交涉,要求立即放人。

对于中共发出的这份声明,智谷趋势全球资产配置研究总监黄杰(音译:Jay Huang)撰文写道:美国政府凭什么对一个它认为涉嫌违反美国法律,并且该人还不在美国领土的中国公民采取措施?答案是美国凭的是美国法院的长臂管辖原则(long-arm jurisdiction),以及美国和加拿大之间的刑事司法协助条约或者协定。

也就是说,不管你是谁,也不管你在世界哪个角落,当你在做美国认为的坏事时,只要牵涉到美国一点点,美国的法院就可以管你。只要你和被美国制裁的国家或者企业做生意或有资金往来,它都有可能会认为你的行为对美国产生了不良效果,而对你实施长臂管辖权。

孟晚舟被抓 为何有人愤怒?

尽管美加两国联手抓捕孟晚舟属于正当行为,但是中共官方仍掀起舆论战,利用媒体一片倒批评加拿大,大陆网友也踊跃加入讨论,对美加口诛笔伐。

对此,原中共安徽检察官沈良庆对《看中国》表达了他的看法。

“有很多中国网民有那种‘义和团式’的愤怒。这个也可以理解。我想这有两个原因。”沈良庆进一步说,“我们知道中国现在这个言论自由问题,包括互联网,互联网很难直接审查,但事后它可以删节,甚至可以进行打压(评论者),包括拘留、逮捕、甚至严重的判刑,实际这个舆论是在中宣部的言论控制下,现在中国的网络民意,有多大程度是代表真实的网络民意?我们都不清楚。”

沈良庆指出,“中共操控所有的宣传工具,长期(对中国民众)的宣传洗脑,我们知道,人对事件的看法取决于他获得的信息,而中国网民在这个受限制的舆论环境中,他们获得的信息是官方允许他们看到的信息,这可能跟真实事件会有距离。”他感慨说,这好比“戈培尔说的‘谎言说了一千遍,它就成了真理。’”

沈良庆认为,“这从一定程度上又反应了(中国网民)那种义和团式的思维,就是中国政府所需要的那种思维。”

“美国和加拿大做法很正常”

说到孟晚舟该不该抓,为何被抓?沈良庆从法律界角度指出,主要是因为,她违反了联合国对伊朗的金融协议。

“中国政府它对外不光是输出意识形态,它甚至也输出一些技术,比如在伊朗一些流氓国家。”沈良庆表示这已是公开的秘密。而这次华为违反了联合国对伊朗的贸易金融协议,本身就是违法,“所以加拿大政府应美国司法机关要求把她扣留引渡,我觉得这是很正常的。”

沈良庆指出,中共长期以来不仅窃取国外商业机密,还包括知识产权、高科技技术,有很多不好的案例和历史。而华为公司也比较特殊,有中共军方背景,典型的“红色企业”。

“像华为公司的问题跟中兴情况还有些不一样,中兴主要是技术的知识产权问题,它主要是商业领域的东西,但华为是刑事问题了,而且华为在间谍技术方面跟中共有勾结,美国应该已经掌握了相当的证据,应该已经进行了几年了,它不可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在贸易战期间就迅速掌握。”沈良庆表示,孟晚舟被抓当日,华裔美国物理学家张首晟就跳楼自杀,这本身就极不寻常。

“都是有联系的。”他指出,“这位物理学家本来是准备在阿根廷(跟孟晚舟)会面的,他在中国也获得了很多的荣誉,也获得了一些资金。”

12月7日,美国华裔律师柳治平也在接受陆媒采访中表示,“加拿大在拘捕孟女士之前,也应该是依照法律程序和标准对美国政府提交的实质证据做出评估。所以,除非特殊情形,很大程度上我们可以推断,美国政府有一定的事实基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