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阳明的家训中是怎样教育孩子的?(图)

发表:2018-12-10 0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明朝思想家、军事家王阳明朝服像。
明朝思想家、军事家王阳明朝服像。(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说到教育,我们很容易想起学校,想起老师。其实不然,从孩子降生之后,他们就已经开始了学习。而父母,才是他们的第一任老师。

一个孩子的未来在哪里?在家庭教育里。父母才是孩子教育中,最重要的人。

做个好人,比什么都重要

古语云:“道德传家,十代以上,耕读传家次之,诗书传家又次之,富贵传家,不过三代。”保持良好的品德,才是家庭兴旺延续的根本。

王阳明曾经被刘瑾追杀,在龙场被乡民攻击,历经人心险恶,但他依然愿意相信善良。他以德报怨,帮助乡民建房、读书、耕种。

王阳明给孩子的信里说:“凡做人,在心地”。做一个好人,比什么都重要。

善良的人干净温暖,他们往往有更好的人缘,更多的朋友。善良的人有底线,他们不会去做危害别人的事,也自然不会招致祸患。善良的人内心有光,他们心中有一份谁也夺不走的温暖。

勤读书,是最低门槛的高贵

古人说:诗书继世长。王阳明家训的第一条就是:勤读书。读书是人们获取知识的主要途径,过去是,今天也是。

王阳明读书一生勤奋,在小时候,每天都要读书到半夜。以至于曾经累得吐血。父亲王华担心他的身体,每天都要去敲门,强迫他熄灯睡觉。

当然,尽信书则不如书。书,要读,但是不能读死,要教给孩子吸取其中的精神。

王阳明读的兵书很多,但是他认为这些兵书虽然讲的方法很多,但是只教给他一点:“不动心”。其次是要读经典。

世上的书汗牛充栋,要是都读的话,一辈子也读不完,所以只读经典就好,其他的书虽然说法各异,但充其量都是经典的注脚而已。

一个人只要养成了终生读书的习惯,也就相当于把人类历史上的智慧化为己用。

会读书的孩子,有知识,有眼界,有格局,只要他守好内心的善良,家长又有什么好担心的呢?

知行合一,勇于实践

善良,不是一个形容词,而是一个动词。我们说一个人善良,定然是他做了善事。光说不练,是假把式。读书亦然。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很多事情,都要落在实际行动上才能作数。从小要教给孩子动手的能力,实践的习惯。

王阳明一生成就颇多,诗词绘画、书法兵法、教育军事,几乎无一不精。这得益于他知行合一的实践智慧。因此,生活中遇到问题,不妨先让孩子动手做一下。

三思而后行,不如小步前进,大胆试错。在行动中不断调整自己的认识,再由新的认识出发,改变自己的策略。饭要一口一口吃,路要一步一步走,欲速则不达。熟能生巧,不断坚持,这样的孩子,才能拥有一个完满的人生。

责任编辑:云天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