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道美国小学数学题 把华裔家长震撼到了!(图)

发表:2018-11-27 06: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小学生
美国小学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11月27日讯】我们总认为美国小学数学教得太简单,学得太容易,但很多华裔家长看了这份学校布置的“数学题”后被震撼到了,不得不对美国的小学教育佩服点赞!这道题是一位华裔家长就读小学二年级的孩子的作业,无论从计算设计、难度和数学的应用性和趣味性来看,都属上乘之作。

我们从这道题中,也了解到美国小学教育分科也不明显,他们的学习比较“跨界“和综合,在阅读中学数学,在数学中学习语言的应用,在体育运动中计数、计算,了解基础物理和生理知识等,为今后孩子的学科兴趣,爱好发展奠定基础。

这道题其实就是个小项目,老师让孩子规划一个“生日派对”。首先是设定条件和提示步骤:

“你的生日快到了,当然要和小朋友们一起庆祝啦!现在需要好好来规划一下你的生日派对。爸爸妈妈准备给你500美元,允许你在家中为自己开办生日派对,你要邀请朋友来家中和你一起庆祝。最多可以邀请11个小朋友,派对时间要控制在3小时以内。”

题目一开始,就抓住了孩子们的兴趣。生日派对中最重要的两件事是:吃和玩都是孩子们喜欢的事,而且需要他们自己来规划和设定!接下来孩子需要用老师提供的计划菜单表(Menu Planner)来计划预定吃的,用计划娱乐表(Entertainment Planner)来安排玩的。

老师还给出了很多步骤小提示,如记录和规划好花费预算;要先做一份派对的时间表,让你的朋友能了解派对的娱乐活动和时间安排,还要清楚写明派对几点开始,吃什么,玩什么等等;一切安排妥当后,还要制作邀请帖,注意把名字、时间、地点都要写清楚。

在孩子设定好邀请的人数后,就开始做预算了!先用计划菜单表(Menu Planner)来规划食物菜单,要吃什么,定几份,定多大的蛋糕,花费多少全在这份菜单里。孩子在规划的过程中,加减乘法全用上了!当这份菜单设计好后,孩子们也体会到了数学在生活中的应用。

估算好食物方面的费用后,就开始规划玩乐的项目及庆祝的时间安排等,这些全在娱乐计划表(Entertainment Planner)里。这个也可以让孩子自己发挥想象,去选择自己想玩的项目。比如有的孩子喜欢滑梯和跳跳床,有的喜欢请魔术师来表演等,当然要规划好费用和安排好时间就可以了!

在完成这道题的过程中,孩子们除了要计算花销和时间安排外,还有考虑到活动是否合理,小朋友们是否会喜欢等因素,在这当中,孩子们也学会了独立思考和安排运筹。

这道题除了能培养孩子的数学思维,提高文字阅读能力,也似乎在告诉孩子,数学是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的,它并不是独立存在的学问,而是实用性很强的学科,无形中提高了孩子们对学习数学的兴趣。

在孩子们完成这道题目的过程中,很多家长发现自己的孩子算起钱来可比平时做算术题有兴致多了,尽管又有乘法,又是小数点,(这对小学生有些难度)但他们却算得津津有味,有的还表现出了较高的规划能力和预算天份。

当然,并不是每个孩子都能规划计算的十分完美,而且对于小学二年级的孩子来说,这份作业是有一定的难度,但由于这道题的趣味性,让孩子们都全心投入,真的激发出了他们的好学之心。

这道题向我们表明了美国的数学教育的目的,就是要让孩子们明白,学习数学在于要解决问题。题目中给孩子们设定了一个既熟悉又亲切的场景,把孩子该学的计算知识、该做的规划都练习到了,而且完全没有枯燥感,取而代之的是乐趣和兴奋。它既不是简单的加减乘除运算,也不是深奥的难题,甚至没有标准答案,只要最后计算正确,安排合理,没有超出花费和时间的预算,就算完成。它让孩子们自己运用数学知识来解决一个实实在在的,而且他们又感兴趣的现实问题。

很多华裔人士常说欧美的小学数学教得太浅,学得太慢,实际上他们花了很多心思让孩子知道:数学不是孤立的数字符号游戏,它是丰富的、具体的、亲切的,和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只有感受到它的用处以及它对生活的影响和可能带来的改变,孩子们在数学这条路上才会走得更远。

责任编辑:柳成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