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道美國小學數學題 把華裔家長震撼到了!(圖)

發表:2018-11-27 06: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學生
美國小學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8年11月27日訊】我們總認為美國小學數學教得太簡單,學得太容易,但很多華裔家長看了這份學校佈置的「數學題」後被震撼到了,不得不對美國的小學教育佩服點讚!這道題是一位華裔家長就讀小學二年級的孩子的作業,無論從計算設計、難度和數學的應用性和趣味性來看,都屬上乘之作。

我們從這道題中,也瞭解到美國小學教育分科也不明顯,他們的學習比較「跨界「和綜合,在閱讀中學數學,在數學中學習語言的應用,在體育運動中計數、計算,瞭解基礎物理和生理知識等,為今後孩子的學科興趣,愛好發展奠定基礎。

這道題其實就是個小項目,老師讓孩子規劃一個「生日派對」。首先是設定條件和提示步驟:

「你的生日快到了,當然要和小朋友們一起慶祝啦!現在需要好好來規劃一下你的生日派對。爸爸媽媽準備給你500美元,允許你在家中為自己開辦生日派對,你要邀請朋友來家中和你一起慶祝。最多可以邀請11個小朋友,派對時間要控制在3小時以內。」

題目一開始,就抓住了孩子們的興趣。生日派對中最重要的兩件事是:吃和玩都是孩子們喜歡的事,而且需要他們自己來規劃和設定!接下來孩子需要用老師提供的計畫菜單表(Menu Planner)來計畫預定吃的,用計畫娛樂表(Entertainment Planner)來安排玩的。

老師還給出了很多步驟小提示,如記錄和規劃好花費預算;要先做一份派對的時間表,讓你的朋友能瞭解派對的娛樂活動和時間安排,還要清楚寫明派對幾點開始,吃什麼,玩什麼等等;一切安排妥當後,還要製作邀請帖,注意把名字、時間、地點都要寫清楚。

在孩子設定好邀請的人數後,就開始做預算了!先用計畫菜單表(Menu Planner)來規劃食物菜單,要吃什麼,定幾份,定多大的蛋糕,花費多少全在這份菜單裡。孩子在規劃的過程中,加減乘法全用上了!當這份菜單設計好後,孩子們也體會到了數學在生活中的應用。

估算好食物方面的費用後,就開始規劃玩樂的項目及慶祝的時間安排等,這些全在娛樂計畫表(Entertainment Planner)裡。這個也可以讓孩子自己發揮想像,去選擇自己想玩的項目。比如有的孩子喜歡滑梯和跳跳床,有的喜歡請魔術師來表演等,當然要規劃好費用和安排好時間就可以了!

在完成這道題的過程中,孩子們除了要計算花銷和時間安排外,還有考慮到活動是否合理,小朋友們是否會喜歡等因素,在這當中,孩子們也學會了獨立思考和安排運籌。

這道題除了能培養孩子的數學思維,提高文字閱讀能力,也似乎在告訴孩子,數學是和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的,它並不是獨立存在的學問,而是實用性很強的學科,無形中提高了孩子們對學習數學的興趣。

在孩子們完成這道題目的過程中,很多家長發現自己的孩子算起錢來可比平時做算術題有興致多了,儘管又有乘法,又是小數點,(這對小學生有些難度)但他們卻算得津津有味,有的還表現出了較高的規劃能力和預算天份。

當然,並不是每個孩子都能規劃計算的十分完美,而且對於小學二年級的孩子來說,這份作業是有一定的難度,但由於這道題的趣味性,讓孩子們都全心投入,真的激發出了他們的好學之心。

這道題向我們表明瞭美國的數學教育的目的,就是要讓孩子們明白,學習數學在於要解決問題。題目中給孩子們設定了一個既熟悉又親切的場景,把孩子該學的計算知識、該做的規劃都練習到了,而且完全沒有枯燥感,取而代之的是樂趣和興奮。它既不是簡單的加減乘除運算,也不是深奧的難題,甚至沒有標準答案,只要最後計算正確,安排合理,沒有超出花費和時間的預算,就算完成。它讓孩子們自己運用數學知識來解決一個實實在在的,而且他們又感興趣的現實問題。

很多華裔人士常說歐美的小學數學教得太淺,學得太慢,實際上他們花了很多心思讓孩子知道:數學不是孤立的數字元號遊戲,它是豐富的、具體的、親切的,和我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只有感受到它的用處以及它對生活的影響和可能帶來的改變,孩子們在數學這條路上才會走得更遠。

責任編輯:柳成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