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龙如画!古代还有很多“神笔马良”(图)

发表:2018-12-11 0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画龙
画龙点睛。(绘图:志清/看中国)

相信大家大概都听说过《神笔马良》这个童话故事吧。不过,真的有这样神奇的能力,可以把所画的事物变活吗?但在中国历史上确实是有很多画家拥有这种神奇的能力哦!

吴道子画虎吓吏

唐代的画家吴道子被称为“百代画圣”,他曾画了一副《地狱图》,让每个看了这幅画的人都惧怕死后到地狱中受惩罚,不敢再作恶。

有一年,大画家吴道子回到家乡阳翟(今河南禹县)探望亲人。看见家乡到处都有金色的田地,可乡亲们却愁眉苦脸的。吴道子很不解,一问,才知道官府马上就要派人下来征粮,如果按数缴纳,麦子就要交光,大人小孩都难以度日。可是如果不交,那凶恶的县太爷,就要抓人,把人关起来。

吴道子听完村民的诉苦,略一思索,说:“众位父老乡亲不必焦虑,我自有办法!”

于是,吴道子日夜赶画,画了一只下山猛虎,让乡亲们把这画放在村口的树丛之中。

过不了几天,征粮的差官龇牙咧嘴地来了,远远看见村口站着一只猛虎,张着血盆大口,两眼闪着凶光,非常威猛。顿时把一个个差官吓得魂飞魄散,仓皇而逃。

狼狈不堪的差官,跑回了衙门,气喘吁吁地禀报:“大人,有一只猛虎拦路,过不去啊。”

县令不信,就策马到村前,果真见到一只斑斓猛虎,吓得拨转马头就逃,连乌纱帽都掉了,也不敢停下来捡。

从此大家就把这座桥称为“卧虎桥”,也就是现在河南许昌市西湖公园里的“卧虎桥”。

李思训画鱼入水

唐代书画家李思训是唐朝宗室,祖父是唐高祖李渊的堂弟李叔良。《唐朝名画录》称李思训为“国朝山水第一”。

在《卧游记》中记载了一个故事:李思训画了一条鱼,画完后还没来得及画水草和背景时,就有客人叩门拜访,不得不起身去接待,结果回来却找不到刚刚完成的画作了。李思训就让童子四处寻找,发现原来是被风吹入水池中,结果捞起来一看,画竟变成了一张白纸。

不久后,他在水池中发现了一条和他画的一模一样的鱼。于是李思训又多画了几条鱼,投入水中,发现鱼都离开了画纸,真的都在水中游动,过了一天都未散去。

张与材呼龙入画

张与材是道教正一派第三十八代天师,元朝皇帝封他“太素凝神广道真人”,并命他掌管江南道教。张与材不仅善写诗文,作画也很厉害,尤其是画龙。他画的龙变化莫测,各种姿态俱全,还完全不用打底稿。但到晚年时,张与材除了处理道教事务外,就是一心修道,几乎不再动笔绘画了。

当时很多人都来找张与材画画,有时后推脱不了,张与材就喊道:“画龙来!”不久,突然一条龙飞上了作画用的白绢,这画就成了。(事据《丹青志》)

中国历史上的很多画家都是的虔信神佛的,并且也画神佛。他们之所以能够拥有这种神奇的能力,就是因为有对神佛的信仰,再加上自己不断的提升自己的修为。就比如文中的吴道子,他就常常随身带一本《金刚经》诵读,李思训“时靓神仙之事”,而张与材更是一位修道者。在古代各个行业都是讲究静心调息,修炼的理念贯穿在整个社会,所以,从画家所作的画就能体现出他们的修行水平了。

责任编辑:唐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