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是怎样成为晚清第一名臣的?(图)

发表:2018-12-12 0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晚清第一名臣曾国藩。
晚清第一名臣曾国藩。(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曾国藩被称为晚清第一名臣,中国近代史上最后一位大儒。然而就是这样一位名垂青史的人物,却也是历史上出了名的“笨人”。梁启超曾在《有史以来不一二睹之大人》一文中,对曾国藩做出这样的评价:固非有超群绝伦之天才,在并时诸贤杰中,称最钝挫。

曾国藩年少时并非超凡绝伦的天才,甚至是同龄孩子中资质最愚钝的。那么一个处处不如人的笨小孩,究竟是怎样成长为一代大儒的呢?曾国藩曾在家书中总结自己取得成功的八字经验:人但有恒,事无不成。这八个字的意思,正是我们常说的: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虽然这句话的道理我们都懂,但要真正做到却并非易事。我们常说,世间最难战胜的不是对手,而是自我。曾国藩也曾清楚认识到这一点,他说:天下古今之庸人,皆以一惰字致败;天下古今之才人,皆以一傲字致败。平凡的人之所以平凡,正是因为偷懒懈怠才碌碌无为;杰出的人之所以被埋没,也是因为骄傲自大而放弃了对理想的坚持。能否守住一个“恒”字,是决胜人生的关键因素。

曾国藩在三十一岁那年,给自己定下了每日十二条必修课:

1.主敬

外表整齐,内心端正。闲来无事要凝神静气,处理事情时则要专心致志、不存杂念。时刻保持心态明朗,就像初升的太阳。

2.静坐

不论时间早晚,每天必须坚持静坐一小时,体验沉下心来思考感悟人生。

3.早起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不熬夜、不贪睡,珍惜一日之中最好的时光。

4.读书不二

一本书还没有读完,就先不看其它的书籍。随手乱翻根本算不上读书,对自己道德学问的增长也全无半点益处。

5.读史

读史可以使人明善恶,懂得为人处世的正确做法。为己为人,都应当坚持。

6.谨言

说话要小心谨慎,这是为人处世的第一等功夫,应时时刻刻细心留意。

7.养气

养得一身正气,为人光明坦荡。能够做到表里如一、存光明正大之念,行光明正大之事。言行皆无可背人之处,自有正气蕴藏于胸中。

8.保身

《黄帝内经》中说:“饮食有节制,起居有规律,不妄事操劳。”因此要注意节制操劳、节制欲望、节制饮食,重视保养自己的身体。

9.日知所亡

将每日读书做事的心得体会记录下来,便于自省。今日事今日毕,一定不要把事情拖到明天去做,否则会越积越多。

10.月无亡所能

每个月必须创作几首诗文,用来检验自己学识增长的成果。不可以一味地懒惰拖延,这样容易使远大志向丧失殆尽。

11.作字

早饭后抽出时间来练习书法。把所有文字方面的应酬,都当作练习书法的机会。晨起练习书法,有助于戒除一天的浮躁情绪。

12.夜不出门

晚上绝不外出应酬玩乐。因为夜晚是天地、人体之气收敛闭藏的时候,此时外出会使人精气耗损、神情疲惫,无端荒废休养的功夫。

曾国藩正是凭借着对“十二日课”的坚守,成就了晚清第一名臣的美誉,也成就了曾氏家族数百年的荣耀。

责任编辑:云天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