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隔夜就不能吃吗?(组图)

发表:2018-12-12 0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些食物隔夜还能吃吗?
食物隔夜还能吃吗?(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哪些食物隔夜就不能吃了呢?

不同人会给出不同的答案,有关这一类的科普文章也不少,但真正说对了的,没几个。

最常议论而嫌疑大的是:隔夜饭、隔夜菜、隔夜水、隔夜茶、隔夜银耳、隔夜卤肉等等。

隔夜饭菜

通常的理由就是亚硝酸盐了,会致癌什么的。

其实亚硝酸盐并不是什么吓死人的东西,它要转化为亚硝胺类致癌物,还需要很多前提条件。

它在果蔬中实在是太常见了,几乎是个个都有。

你吃的很多加工肉类里面也有亚硝酸盐,主要用于防腐、护色。

最直观的,你买的酱牛肉什么颜色,如果是褐色的,一般是没加亚硝酸盐的。

超市卖的酱牛肉什么颜色?餐馆水煮牛肉、炒牛柳什么颜色?是不是红扑扑的?那就是加了亚硝酸盐的。

相比而言,剩菜剩饭里面那点亚硝酸盐根本不是事儿,不必成天疑神疑鬼。

另外,说隔夜饭菜不能吃,或许是你太年轻,或者是你忘性大。冰箱走入寻常百姓家之前,咱不都经常吃隔夜饭菜吗?

还有上班族带饭的,你们看到有些主妇做的爱心便当的时候羡慕得不得了,那不也是头天就做好的吗?

上班族带的便当。
上班族带的便当。(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隔夜茶

说隔夜茶不能吃,理由也是说亚硝酸盐,这就奇了怪了,白天泡一杯茶可以喝一天,为什么放一晚上就不行了呢?

你知道普洱茶怎么来的?其实就是高端隔夜茶,除了有氧化过程,增加了霉菌发酵而已。

隔夜水

我想问一句,放一个白天的水能不能喝?为什么放一晚上就不能喝了?

暖瓶的水放几天还不是照样喝?饮水机里面的水都不知道隔了几夜了,怎么还在喝?

最不能理解的是有些人竟然还能讲出一大堆隔夜水不能喝的道理,这不是有毛病吗?

有的人习惯睡前放一杯水在床头,第二天醒来喝一杯水的,然后“专家”又会告诉你,早起一杯水最养生……

关键看存放条件

实际上,这个问题的答案并不是哪些食物隔夜不能吃,而是看你怎么储存过夜的。

比方说在室温下过夜的剩菜剩饭、汤、凉菜、卤味最好别吃,因为容易细菌繁殖,造成腹泻等疾病。

科学界的一般建议是剩饭剩菜在室温条件下存放不超过4小时,气温高的时候不能超2小时。

我们建议是剩菜剩饭尚有余热的时候就装盒放进冰箱,虽然稍微多费一点电,但更加安全。这是因为20~30度的时候细菌繁殖最快,因此要尽快降温到冷藏条件。

剩菜剩饭再吃的时候需要彻底热透,而且在冰箱中存放的时间不要过长。

对于凉拌菜一般是建议吃多少做多少,剩的就扔了吧。

如果是卤味凉菜比如酱牛肉,也需要再上锅蒸一下才安全。

总之就一句话,没有什么隔夜就不能吃的道理,生活不用这么矫情的。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