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王系作家二月河病故 王岐山自称“知音”(图)

发表:2018-12-16 08: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二月河与王岐山
二月河与王岐山(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8年12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晏清流综合报导)中国历史小说作家二月河,于15日凌晨在北京因病去世,他曾创作大量帝王系列小说。作品都能符合“党的需要”,通过中共官方的政治审查,其本人也传是曾掌反腐的中共高层王岐山“知音”。

综合媒体16日报导,15日去世的二月河,是中国大陆作家凌解放的笔名,笔或取意“奔腾不息的二月黄河”。

二月河是河南南阳人,出生于山西昔阳,除了是作家、教授,他具有不少官方标签,曾担任南阳市文联副主席、河南省作协副主席、郑州大学文学院院长等职务。他还是中共河南省优秀专家,享受中共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中共十五大、十六大、十八大、十九大代表。

二月河本身也是红二代,1945年11月3日出生于山西昔阳,父母是昔阳县武委会主任凌尔文和妇联主席马翠兰。国共内战时期,二月河跟随父母辗转河南各地。中共军队占领南阳后,其父母分别留任邓县武装部政委和法院副院长。就此全家在南阳定居。

在中共十年文革期间,二月河受到迫害,曾被连续抄家三次。二月河后来选择去山西太原参军,成为一名工程兵。

1984年起,二月河着手撰写《康熙大帝》,1988年,4卷逾160万字的《康熙大帝》完稿,第一卷《夺宫》出版后,引起轰动,香港、台湾相继推出繁体版。

1990年至1992年,他又创作了《雍正皇帝》三卷共140多万字。作品更被改编成为电视剧;1994至1996年,二月河完成《乾隆皇帝》:《风华初露》、《夕照空山》、《日落长河》共130多万字。

二月河的作品都通过了中共的审查,符合党的观点和角度,其解读创作的《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均被拍成电视连续剧。

法广报导说,中国帝王系列作家二月河留下的“帝王热”远未退烧:曾几何时,许多人因此将自己的国家称为“帝国”,将北京称为“帝都”……

报导说,中国文化人朱大可在《帝国话语的复兴与泛滥》中,将二月河定位为“国家主义作家”。他的这段评论被媒体人罗昌平和网民汉尊贴出来。朱大可批评说,从余秋雨开始,“帝国话语”开始在中国大面积流行。这是一种经过所谓“文化”包装的虚构性文本,远离历史真相,却完全符合民族主义的道德想象图式。“在这种对历史的改写中,民族主义和专制国家主义展开了互抹口红的劳动竞赛。”

王岐山自称是“知音” 曾与二月河谈反腐

据《苹果日报》报导,二月河的作品其中一名忠实读者就是前任中共中纪委书记、现任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王岐山曾称,他看帝王系列时很认真,指“看了他的书,就能读懂他”,自称是二月河的“知音”,不过,二月河称曾3次与王岐山有交集,但没有私交。

据报,2014年中共两会上,时任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曾与二月河围绕反腐话题对话。二月河向王岐山建议,采用古代的“弹劾”制度,让官员互相监督,互相揭发腐败行为,来对付今天官场的贪腐。

事实上,现下的中共反腐,充斥着“互咬”(互相举报),不少“大老虎”都是被别人的交代或举报拉下的。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中共官场的腐败是体制性腐败,在体制不改变的情况下,很难形成一套有效的制度从根本上来治贪。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