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处在裁员!中国的互联网公司们也不行了(图)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8-12-17 10: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消息称国内某著名的知识问答网站被爆出大裁员的消息,据说裁员比例高达20%,有的程序员甚至说,上午还在认真的改bug,下午就接到了人力部门的离职通知,员工们纷纷在网上吐槽,说这个时间点裁员,实在太不人道,这都是该发年终奖的时候,年前很难再找到工作。
员工们说这个时间点裁员,实在太不人道。(图片来源:Fotolia)

【看中国2018年12月17日讯】有消息称国内某著名的知识问答网站被爆出大裁员的消息,据说裁员比例高达20%,有的程序员甚至说,上午还在认真的改bug,下午就接到了人力部门的离职通知,员工们纷纷在网上吐槽,说这个时间点裁员,实在太不人道,这都是该发年终奖的时候,年前很难再找到工作。

之前,众多互联网公司也都爆出或多或少裁员的消息,比如某手机公司,老板爱说相声,前几年一直是个充满话题的公司,但是手机销量一直很惨淡,远没有他的发布会火爆,据财经杂志报道,过去4年这家公司的手机一共才卖了300万台,跟友商动辄出货量破亿比起来,简直惨不忍睹。最近,据说公司已经准备裁员60%,很多员工在公司楼下举着横幅抗议。

此外还有一家去年刚在美国上市的互联网金融公司,目前股价比上市的时候已经跌去了80%,而公司打着人员优化的名义,辞退了上百人,有些员工还在出差搞地推,结果就被告知已经可以离开了。当然还有更惨的,比如小黄车,公司已经快不行了,连押金都退不出来了,裁不裁员,也已经不重要了。

而其他的互联网公司,虽然没有大规模的裁员,但也或多或少的降低了今年的招聘名额,身在这个行业中你会明显感觉到,今年的岗位明显要少了很多。人员的流动性也明显降低了。智联招聘平台大数据显示,2018年3季度,IT/互联网行业的招聘职位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51%,连续第二个季度出现需求的负增长。所以种种迹象表明,今年互联网公司们都很不正常,跟往年的大手大脚,积极扩张相比,今年低调了很多。互联网公司到底怎么了?是不是以后很难再好起来了,我们以后该怎么办?

首先,今年的困难其实早有先兆,在一大堆中国科技企业排着队去香港和美国上市的时候,就提醒大家,这不是什么好的兆头,通常上市,是一个科技企业融资的最后一环,也是创投的最终退出环节,相当于春种结束,要开始秋收了,所以这是最后一次融资圈钱,大家往往比较慎重和小心,一旦上市,往往意味着再也不能引入风险投资了,对于上市的企业,特别是那些亏损的企业来说,日后将无以为继。不到万不得已,不会想去上市的,而大家排队上市,就说明在风投市场,大家已经基本搞不到钱了。创投市场在快速降温。

其次,资本市场形成了负面反馈,今年整个中概股都在跌,狗厂今年跌去了一半,鹅厂和狼厂跌了三分之一,阿里跌了四分之一,而刚上市的这些中概股也表现惨淡,大部分都跌破了发行价,所以这就形成了一个相当不好的影响,这会让以后中概股出去上市越来越艰难。那么退出预期不乐观,创投也就更加谨慎。所以一些公司自身还没准备好上市,但又突然遭遇了资本寒冬,资金断流,所以就只能断臂求生。

第三,前两年扩张太快的正常反应,前几年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搞得心潮澎湃,不少公司都烧钱做生意,甚至不惜一掷千金,一些公司每月光发工资就能发掉几个亿,成本是营收的10几倍,赔钱真如流水一般,他们活下去的方式就是一轮一轮的不停的融资,有的公司甚至一年之内就要搞2轮融资,融一笔钱,只够维持6个月运营,半年之后找不到钱,就会出现上面的现象,所以资本市场退潮,带动资本退潮,进而影响创投,也就影响了这些公司的运转。自己没有造血功能,全靠输血活着,这本身就不靠谱。早晚会有这么一天。

第四,互金P2P今年雷声阵阵,币圈也差不多快凉了,这些都是以前互联网公司新增就业扎堆的地方,之前即使离职也能马上找到更高薪水的工作,所以大家很淡定,但现在新增就业少了,被裁员找不到新工作了,于是怨气就会特别重。

至于互联网从业者,有人说的非常好,现在是求真务实,守住现金流的时候,不是画大饼的时候,比如大家都听过这么一个故事,一个农民给地主打工,地主要给他每月一旦米作为报酬,农民想抖个机灵,说你第一天给我一粒米,第二天给两粒,以后每天翻一倍,地主一看占便宜了于是就果断答应了,后来,农民坚持了7天,终于饿死了。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你的前景在远大,如果断粮了,也一文不值。所以少负债,多储蓄,努力学习新的技能,像前两年那种可以随便跳槽的好日子,可能再也回不来了。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