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最危险地方 在阿富汗遇害、在中国被囚(图)

发表:2018-12-20 06: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無國界記者總秘書處
无国界记者组织总秘书处。(图片来源:公有领域维基百科)

【看中国2018年12月19日讯】18日,非政府组织无国界记者组织发布最新数据,2018年全世界总计有80位记者遇害,及348人入狱。其中有一半记者,死于阿富汗、叙利亚、墨西哥、也门、印度等5个国家。以沙特阿拉伯专栏作家哈绍吉遇害案,最让外界关注。而被囚禁的记者,以中国的60人最多。

在无国界记者的报告显示,2018年公民记者的遇害人数,比去年增加13人,而且几乎是上一年人数的2倍。

2018年,遭杀害的记者、公民记者及媒体工作人员数量,最多的国家依序为阿富汗的15人、叙利亚的11人、墨西哥的9人、也门的8人和印度6人。在美国国内有6位记者丧生,其中4人丧生于安纳波利斯地方报纸《首府公报》(Capital Gazette)报社的遇袭事件。

截至12月1日止,目前全球共计348名媒体人,因其所从事的工作而入狱。有一半以上记者被关押在这5个国家:中国的60人、埃及的38人、土耳其的33人、伊朗的28人及沙特的28人。近年媒体人遭关押的人数也呈现跃升情形,其主要原因之一是,针对在线记者及社交媒体的法律已收紧。

19日,美国之音援引无国界记者组织的报告指出,目前中国仍是全球囚禁记者最多的国家,总共有60名专业及公民记者遭囚禁。其中有46人是公民记者,他们试图避开共产党日益强化的监控。有一些人只因在社交媒体或即时通讯网站上传一篇文字,就遭逮捕了。

报导中说,无国界记者组织在报告中披露,在网上发布讯息者,如果被认定是没有遵守官方规定,则就会受到审查、监视,甚至被逮捕或任意拘押。也许多被拘押者遭受虐待,甚至是酷刑对待。

无国界记者组织也提及到,至少有10位公民记者,他们在中国的监狱已经面临死亡危险。例如:2016年萨哈罗夫奖提名人伊利哈木.土赫提,目前他正在新疆的监狱服无期徒刑;六四天网创办人、2004年无国界记者新闻奖得主黄琦。

报导称,黄琦没有经过审批,已遭囚禁逾2年了,他罹患脑积水、心脏病、肺气肿及肾衰竭等多种疾病,但在看守所却得不到治疗。

另外,土耳其的情形也仍令人忧心。这个北约成员国为全球入狱专业记者人数最多的国家。虽然与2017年相比,该国的入狱记者数量已有减少,可是并不表明情况有所改善。报告中说,有很多记者虽被有条件释放,但尚在等待法院的宣判。

无国界记者组织提出呼吁,希望终止迫害媒体人。先前该组织要求联合国任命一位负责保护记者事务特使。这名使能够协调成员国保护记者的工作,以落实现有的国际法。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