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事件发酵 分析:党内有人叫板王岐山、逼宫习(图)

作者:李文隆 发表:2018-12-20 07: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在12月18日的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心事重重。
习近平在12月18日的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心事重重。(图片来源: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2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自华为副董事长兼财务总监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以后,19日,加方证实中共拘留第三名加拿大公民。在前两名加拿大公民被抓时,就有海外观察家指,孟晚舟事件发酵,不但要从中美贸易战爆发和中国民族主义泛起的背景审视,更深层是中共党内权斗挑动。

疑孟晚舟事件效应 北京连抓三名加国公民

当地时间12月19日,加拿大全球事务部发言人证实,一名加拿大公民在中国被捕。但未有提供细节。

此前,12月12日,加拿大外交部证实,前加拿大外交官康明凯(Michael Kovrig)于10日已遭北京市国安局扣查;13日,加拿大商人迈克尔‧斯派佛(Michael Spavor)也被证实于10日遭辽宁丹东国安局审查。

当时舆论普遍认为,上述两名加拿大公民被捕,与加拿大扣留了孟晚舟有关。

12月1日,加拿大应美国要求将华为副董事长兼首席财务官孟晚舟逮捕。美国检方指控孟晚舟欺骗美国银行、违反美国制裁伊朗的协议。12月11日,孟晚舟获以巨金保释。此事成为岁末年终最轰动中国的大新闻。

分析指强力部门借反抓加公民叫板王岐山逼宫习近平

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以后,中共很快拘留了在华的加拿大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和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Michael Kovrig)。

海外时评家陈破空12月17日在自由亚洲电台撰文认为,解读孟晚舟事件,除了与中美博弈之际,华为公司及其作为,几乎触及了中美贸易战、中美全面对抗的所有敏感点有关,事件还与中共文宣系统片面报道和策动五毛党群起出动的民族主义鼓噪有关,更需要从中共内斗层面解读。

陈破空表示,两名加拿大公民在中国被捕,自然是中共报复的结果,但其中的吊诡却在于,未必是习近平直接下达的指令,更像是任正非策动国安和公安的先斩后奏。因为,被捕的两名加拿大公民,并非普通加拿大人,而都是不凡人物,在任正非和中共国安、公安眼里,具有特别的战略价值。

他解释说,其中之一,康明凯(Michael Kovrig),是国际危机组织的东北亚高级顾问,该组织三十多名董事中有两名中国人:胡舒立,财新传媒总编辑,中共副主席王岐山的亲信;王缉思,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院长,接近中共高层的智囊。而中共中联部副部长郭业洲、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韩方明曾先后会见康明凯。也就是说,牵涉康明凯的中方人物,至少有四人,都与习王当权者相关。中共强力部门抓捕康明凯,具有叫板王岐山、逼宫习近平的意味。

其中之二,斯帕弗(Michael Spavor),是白头山文化交流协会创办人,是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朋友、红人、座上宾,曾促成美国篮球明星罗德曼访问平壤。是金正恩连接外部世界的少数桥梁、窗口和中介之一。中共强力部门抓捕斯帕弗,具有挑动金正恩与习近平反目的直接作用。颇具能耐的任正非,此举一石三鸟:挑动中美关系、中加关系、中朝关系;击中王岐山、打中习近平、触怒金正恩。

传江绵恒对华为“垂帘听政” 英媒揭任正非背靠江泽民

值得注意的是,任正非的发迹史近日不断被曝光,并且牵出了被指习王之前联手反腐针对的江泽民父子。

英国《金融时报》12月18日发文介绍任正非,指迹象表明任正非得到了时任中共最高层江泽民的支持。

据悉,任正非首次踏上美国领土时,华为的营收还不到10亿美元,而今将达到1000亿美元。当时第一个十年生意平淡,然后公司就像疯了一样迅速腾飞。到底发生了什么有助于公司生意的事情,这在华为内部也是个谜。

报导说,有迹象表明任正非得到了最高层的支持。1994年,他向当时的中共领导人兼国家主席江泽民作了汇报。几年后,华为承建了中共军方首个全国范围的通信网络。

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尉健行的撰稿人王友群博士日前撰文称,1989年至2002年是江泽民当政时期,2002年至2012年是江泽民当“太上皇”时期。华为就是在23年间发达起来的。任正非跟江泽民的关系非常密切。据华为人讲,江泽民只要去深圳,一定去华为。

外界一直怀疑华为有中共军方、国安背景。

日媒《产经新闻》12月9日报导,有确切信息透露,华为董事长任正非早年在中共的军队中,接受的训练就是搜集情报。在中共已故领导人邓小平裁军的政策实施后复原,于1987年创立华为,地点是中国深圳。华为前董事长孙亚芳,1992年加入华为前,曾长期在中共国家安全部任职。

而华为迅猛壮大之时,中共军方和国安正是由江泽民和曾庆红的势力掌控。

另据《希望之声》早前曾引述美媒报导,有中共中联办知情者爆料称,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后,华为董事长任正非一度紧急北上向中南海求救。据称,江泽民之子江绵恒与任正非“关系”非同一般,常常“垂帘听政”为其“下指导棋”。而华为迅猛发展隐藏着中共不可告人的战略目的。

今年67岁的江绵恒是江泽民的长子,被认为是中共第一巨贪,其染指范围涉及电信、网络、航空航天等众多领域。中共用于监控国民、封锁真相的“金盾工程”正是由江绵恒主导。而华为的公开业务就深涉其中。

任正非足以威胁习近平 北京很可能抛弃孟晚舟以及华为

陈破空12月17日在自由亚洲电台的撰文认为,作为华为创始人的任正非,并非等闲之辈。他出身军队情报系统,脱下军装,创办貌似民办民营的华为公司。瞄准西方高科技,能窃密就窃密,能盗版就盗版,能间谍就间谍。任正非和华为公司背后,有着深厚的军方、国安和公安背景。眼见孟晚舟被捕,任正非救女心切,必然展开大量幕后运作。这个曾被奥巴马政府定义为“中共党内重量级人物”的任老大,足以给习近平构成威胁。

网上一度盛传任正非的内部讲话:“投降没有出路,从来亡国奴就是任人蹂躏。”“华为整个公司嗷嗷叫,不怕谁。我们有能力自己站起来,不做亡国奴。”“敢于和美国赛跑,现在到了提枪跨马上战场的时候。”

对此,陈破空认为,这就是任正非针对习近平对川普(特朗普)妥协和退让姿态的不满和讥讽。因为已有媒体把12月1日川习会描述为“习近平向川普投降”,而蹊跷的是,孟晚舟被捕也发生在同一天。

而恰在外界议论纷纷,认为孟晚舟被捕事件可能冲击中美贸易谈判之时,习近平却下令亲信、副总理刘鹤致电美国首席谈判代表莱特希泽和财长努钦,明确表示:将遵循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按照既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推进中美贸易谈判。

香港《苹果日报》12月12日刊登评论文章称,刘鹤与白宫谈判官员通了电话,预示刘鹤率团赴美谈判不受孟晚舟事件影响,也意味着“孟晚舟的命运掌握在负责与美国谈判的中共副总理刘鹤手上”。孟晚舟很有可能成为北京自保的一条“断尾”。也就是说,如果谈判不成功,北京很可能抛弃孟晚舟以及华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