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视它为生态杀手 在中国却堪比人参(图)

发表:2018-12-24 11: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葛藤在中国是堪比人参的存在,甚至在整个亚洲,都拥有亚洲人参的美誉。可是到了美国之后,却成了不折不扣的生态杀手!
葛藤在中国是堪比人参的存在,甚至在整个亚洲,都拥有亚洲人参的美誉。可是到了美国之后,却成了不折不扣的生态杀手!(图片来源:taobao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8年12月24日讯】物种入侵是全世界都广泛存在的问题,现在非常多国家都严禁私自从国外带种子,或者幼苗回来栽种,就是为了防止发生物种入侵而破坏生态环境的事情。在中国就有这样一种植物,它在中国是堪比人参的存在,甚至在整个亚洲,都拥有亚洲人参的美誉。可是到了美国之后,却成了不折不扣的生态杀手!而这种植物很多人都很熟悉,它就是葛藤

据海外中文媒体报导,葛藤在七八十年代的时候,可以说浑身是宝阿,从叶到根都有很多用途。它的叶子不仅能当野菜吃,还可以当成猪饲料,而且它的茎十分的坚韧,有点手脚的农民还会把它做成椅子,名叫“藤椅”。

当然最有价值的还是葛藤的根,叫做“葛根”,很多人都有吃过。葛根可以用来提炼淀粉,因为淀粉产量很高,而且还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它具有生津解渴、止泻、降火等作用,而且在以前它还可以当粮食吃,曾经是饥荒时期穷苦人民的救命粮呢!

如果把葛粉放在稀饭中煮粥,吃了之后非常舒服,也能饱肚子。在中国农村不仅有大量野生的葛根,还有不少的农民为了提炼淀粉而大量种植葛根。

其实之前美国在引进葛藤以后,也曾经大量种植过。在美国的南方,上个世纪三零年代的时候,为了保护南方的水土流失,于是当地大量种植葛藤,当时的确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可十年之后,葛藤就爬满了美国的南方各大农场了。

然而美国人不懂得如何吃葛根,不懂得如何去利用它,最终导致氾滥成灾。好多植物都被葛藤覆盖,由于得不到足够的光合养分,最终大片死亡。

而最初推广种葛藤的联邦农业部,在六零年代的时候,就开始重点研究如何消灭葛藤。不过,可惜的是非常困难,因为葛藤是一种生命力极为旺盛的植物,想想在中国是因为有大量的人力把它收割,利用它,它才没有氾滥成灾。

即使用刀割掉了地上的藤,用火烧掉也是无济于事,因为地下的葛根没有去掉,它在第二年又会长出一大片。它可以说连火都烧不死,即便是动用农药除草剂,也没办法完全消灭,除非将它的根全部挖出来,一丁点都不留下,这才有可能把它消灭。

然而美国南方气候比较湿润肥沃,非常适合葛藤生长,而且一天至少能长五厘米,恐怕会让美国人头疼不已了。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