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军高级将领投共 邓小平中共逼供要处决他(图)

发表:2018-12-27 07: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军高级将领投共邓小平中共逼供要处决他
中共让参加共军的官兵“诉苦”,煽动起仇恨,去攻打蒋介石国军。(网络图片)

高树勋是抗战胜利后,第一个叛变投共的国军高级将领。对此,毛泽东、朱德十分重视,毛将此事件命名为“邯郸起义”,并亲自起草文件,号召“开展学习高树勋运动”,以分化、策反、瓦解国民党官员和国军将领倒戈投共。投共后,中共大搞严刑逼供邓小平差点处决高树勋。

刘伯承邓小平策反 高树勋叛变投共

国军高级将领投共邓小平中共逼供要处决他
高树勋是抗战胜利后,第一个叛变投共的国军高级将领。(网络图片)

1945年8月,抗战胜利后,国民政府主席蒋中正令第十一战区副司令长官马法五、高树勋率3个军沿平汉路北进,接收日军投降,而高树勋早存反蒋意向。9月上旬,高树勋派战区总部参议王定南(中共地下党员)秘密来到上党战役前线指挥部,跟刘伯承、邓小平商议高树勋反蒋投共事宜。

10月25日,高树勋率领三个军开进马头镇,刘邓再次召见王定南。邓小平传达毛泽东指示“要不惜一切代价拦阻高树勋这3个军的北进”,命令王定南现在回去,立即煽动高树勋就地反水,“配合我们完成阻止国民党军队北上的战略任务”。薄熙来的父亲薄一波也参与了筹划高树勋反叛,并和刘伯承到马头镇会见高树勋。

当高树勋部行进到在到邯郸、磁县一带,被刘伯承共军围阻,共军发起了平汉战役。刘伯承、邓小平派出参谋长李达,穿过火线,与国民党第十一战区副司令长官兼新八军军长高树勋面谈。

10月30日,高树勋率新八军及河北民军万余人,在邯郸以南的马头镇正式宣布投共。高树勋部撤出战场后,战役态势立即发生了转变,国民党另外两个军,军心动摇,斗志涣散,迫使他们由就地防御改为向南退逃。最终,共军全歼国军近4万人,生擒第十一战区副司令长官兼40军军长马法五、副军长刘世荣等高级将领,并缴获了大量的军用物资和武器弹药。

11月13日,由邓小平和薄一波介绍,国民党叛逆高树勋加入了共产党。中共中央军委将高树勋叛军改名为“民主建国军”,任命高树勋为总司令,王定南为总政治部主任。

宣扬高树勋 中共分化瓦解国民党

高树勋是抗战胜利后,第一个反蒋投共的国军高级将领。对此,毛泽东、朱德十分重视,毛将此事件命名为“邯郸起义”,并亲自起草文件,号召“开展学习高树勋运动”,以分化、策反、瓦解国民党官员和国军将领倒戈投共。

高树勋叛变投共,在国统区造成极为恶劣的影响。1946年11月1日,晋冀鲁豫版《人民日报》上登载了朱德宣扬高树勋叛变投共的文章。朱德称,在过去一年当中,叛变投共的国军“达到蒋介石总兵力的百分之二十”。

1953年,毛泽东在中南海接见高树勋,说高“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帮了我们的大忙”。

中共大搞严刑逼供 高树勋差点被处死

高树勋率军投共后,很快遭到整肃。晋冀鲁豫军区政委邓小平派出一大批政工人员到“民主建国军”中,建立政治工作系统,进行掺沙子活动。他们采取“左”的关门主义态度,争取下级排斥上级,鼓动士兵反对军官,与这些前国民党军官的关系闹得极不融洽。加上一些中共政工人员品质恶劣,弄虚作假,以邀功请赏,渐渐把事情推向极端。

早在1946年底,在“民主建国军”军内,即发生一起所谓的“特务案件”。当时一名中共保卫干部在集市上看见“民主建国军”的一位连长,向一个商人举三个指头,就说是向特务发暗号,把他拘捕。后严刑逼供,屈打成招,供出一批“通敌”人员,其中涉及到“民主建国军”一些营、团干部,甚至更高层的人物。

随后,中共政工人员大搞逼、供、信,有的人在严刑下开始胡乱攀咬,又供出一批又一批的人。涉及的范围越来越宽,层次越来越高,搅得“民主建国军”内是谣言四起,官兵人心惶惶。

1947年6月14日清晨,中共政工人员带领一个团,去抓捕高树勋,与高的警卫团发生激烈枪战。次日,高树勋夫妇被五花大绑押到军区驻地审查。叛徒高树勋当时是不是有悔不当初的心情,至今不得而知。

之后,刘伯承、邓小平(刘邓)将情况报告给毛泽东,毛回电说:高树勋有功,必须保证他的人身安全。原本刘邓军区的内部意见是要彻底解决高树勋,取他性命,以绝后患。毛的电报才让使高捡得一条性命。

整肃高树勋的同时,策动高树勋部投共的中共地下党员王定南,也被突然扣押起来,逼他承认“参与高树勋暴动”。王坚决不承认,审问人员说他不老实,将他吊打、背铐56天。王一口咬定没有此事,还高声说“要向党中央申诉”。因为他态度“顽固”,便一直被关押,直到1953年才从北京监狱中被放出来。

责任编辑:岳君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