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无法保持“镇静”的麦肯锡们(图)

发表:2018-12-31 07: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麦肯锡作为国际知名的咨询公司,在中国保有广泛的影响力,但她在其间的角色也引来多方质疑。那么,麦肯锡到底有什么问题?
麦肯锡作为国际知名的咨询公司,在中国引来多方质疑。(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2月31日讯】麦肯锡作为国际知名的咨询公司,在中国保有广泛的影响力,但她在其间的角色也引来多方质疑。那么,麦肯锡到底有什么问题?

近日美国《纽约时报》发表了一篇有关麦肯锡的报道,指出这家公司帮助包括中国在内的威权政府实现专制统治和对外扩张。这篇报道所用的例子包括麦肯锡帮助中国政府实行在城市的全方位监控,以及帮助促成中国和马来西亚合作的一带一路项目,这一项目因为涉及高额债务和政府腐败,而被现任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宣布取消。

中国金融学者、《金融的真相》一书的作者贺江兵也对麦肯锡的做法持批评态度,

“其实跟威权政府做生意,只要一条就够了,他说那么多,其实一条就够了,就是放弃西方的价值观,遵守这个极权社会的制度。”

麦肯锡的业务从80年代就进入中国大陆的市场,1993年更成立了中国大陆分公司。有评论认为,麦肯锡与波士顿和贝恩咨询公司是在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三家全球战略咨询公司。目前麦肯锡在中国的咨询业务60%是来自中国本土的国有公司和私有企业。

在麦肯锡公司的英文网站上有一篇关于在中国做商业的袖珍指南,其中提到,要用中国政府文件的话语模式去表达服务于中国的决心。

《纽约时报》的报道中提到麦肯锡中国团队的一个标语,“我无法保持镇静,我在麦肯锡工作”。贺江兵认为,这句话表达了麦肯锡真正的想法,

“镇静,就是指一个正常的状态,你不要保持正常的状态。也就是说,你要在麦肯锡工作,你就不要坚持西方的什么民主价值观。因为你是在麦肯锡,你就不要把自己当成个正常人。”

位于美国纽约的美中科技交流协会会长谢家叶认为,麦肯锡在中国的行为方式体现了资本的唯利是图,但这并不是美国企业进入中国的唯一方式,

“对于这么大一个市场,我们是完全忽视它,还是,我们就进去,进去之后做一些调整,再利用我们的商业运作过程,对这个市场施加一定的影响。当然是要逐步逐步的,并不是进去我马上就要进行剧烈的改变,这个肯定是不行的。”

慢慢地从内部改变中国,被认为是西方的政府和企业对中国采取的普遍立场。麦肯锡也是用这种口吻为自己的行为辩护的。

但西方国家和社会正在经历一轮对中国的觉醒。《完美的独裁:二十一世纪的中国》一书的作者、社会学家史坦・林根今年发表文章称,西方有必要承认资本主义改变不了中国的威权政府。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政府已经逐渐认识到,当初寄望于中国在改革开放之后,会自动走向民主自由是错误的。

谷歌公司当年退出中国市场时强调“不作恶”,至今还留在很多人的记忆中。2010年,谷歌公司因内容审查问题与中国政府交涉无果,最终决定退出中国大陆的市场。这一举动也引来中国政府的报复,至今,中国大陆访问谷歌仍然十分困难。

但想与中国政府合作的西方公司仍然络绎不绝。最近,美联社发现,美国大型供应商獾牌运动服公司购买了新疆“再教育营”被拘押者生产的服装。

更吊诡的是,谷歌公司为了重返中国,今年以来一度在开发符合中国政府审查要求的蜻蜓浏览器,直到最近因为外界压力被迫放弃。

版权所有©2006,RFA。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许可进行再版。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