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拉格集中营影片将角逐奥斯卡奖(图)

作者:白桦 发表:2018-12-31 05: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莫斯科古拉格纪念馆中复制的集中营牢房
莫斯科古拉格纪念馆中复制的集中营牢房(图片来源:美国之音白桦)

【看中国2018年12月31日讯】一部有关斯大林统治时代苏联古拉格集中营的纪录片将角逐2019年的奥斯卡奖。这部影片通过对一些幸存者的采访讲述了古拉格集中营中女性的生活和命运。有评论认为,迄今仍然对历史保密,以及不让社会知道苏共犯罪真相,这也是一种变相的迫害。

进入终选名单女性在古拉格遭遇

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12月18日公布了2019年奥斯卡奖的候选短名单。在这份终选名单中,一部名叫“古拉格的女人”的纪录片将角逐奥斯卡最佳纪录短片奖。

这部全长40分钟的影片通过对6名幸存的古拉格集中营妇女的采访,讲述了苏共斯大林统治时代的政治迫害,古拉格集中营中女性的生活和命运。

影片的制作者为此走访了俄罗斯的许多地区,包括目前被保存成为纪念馆的彼尔姆-36集中营。影片的制作获得了研究苏联政治迫害历史,位于莫斯科的纪念碑人权组织,以及莫斯科古拉格纪念馆的帮助。

幸存者都超过80岁

其中一名被采访的妇女曾担任过前苏联持不同政见作家索尔仁尼琴的助理。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索尔仁尼琴因为他的“古拉格群岛”一书闻名。

古拉格集中营的幸存者目前都已经超过80岁。这部影片的制作持续了5-6年的时间,制作过程中,两名幸存者已经去世。

斯大林卷土重来引发思考

除了幸存者的讲述,这部影片也谈到了在今天的俄罗斯,发动政治迫害的前苏共独裁者斯大林又如何再次受到许多人的崇拜。这样的对比不但使影片内容形成反差,更能给观众留下很多思考。

导演经历丰富古拉格等同纳粹屠杀

这部影片由拥有俄罗斯和美国双重国籍的纪录片导演雅罗夫斯卡娅执导。雅罗夫斯卡娅从莫斯科大学新闻系毕业后,90年代初时曾在莫斯科回声广播电台,独立电视台等几家俄罗斯主要媒体工作。后来她移民定居美国,改学电影编导。

在30年代的斯大林大清洗中,雅罗夫斯卡娅的祖父也没能幸免。曾在莫斯科犹太人纪念馆工作过一段时间的雅罗夫斯卡娅认为,苏共政权的政治迫害和古拉格集中营就如同当年纳粹法西斯大屠杀。

影片工作人员来自俄罗斯性侵酷刑细节未被收录

雅罗夫斯卡娅说,这是奥斯卡历史上唯一一部由来自俄罗斯的女性导演执导的俄语影片。影片的摄影、剪辑等工作人员也全部来自俄罗斯。她希望影片最终能同俄罗斯观众见面。

她说,被采访的妇女也讲述了集中营中的酷刑、性侵等许多细节,但她没有收录进去,因为担心观众将因此分散对影片主题的关注。

古拉格影片入选官媒不报

“古拉格的女人”这部影片目前在俄罗斯很少报道。90年代曾活跃于俄罗斯政坛的时事评论人士波罗沃伊说,他得到的消息是,包括官媒塔斯社在内的俄罗斯媒体都有意对这部影片只字不提。

波罗沃伊说,克里姆林宫原来曾期望自己的影片“索比布尔”入选奥斯卡最佳外语片,但没能成功。

官方影片落选古拉格影片是否能上映引关注

由俄罗斯文化部投入巨资拍摄的“索比布尔”讲述的是二战期间犹太人红军战俘如何从德国纳粹战俘营索比布尔逃生的故事。俄罗斯官方还花费重金聘请知名公关公司为这部影片宣传。

一些时事评论人士说,在“索比布尔”一片落选后,俄罗斯官方将如何对待“古拉格的女人”这部纪录片,官媒未来是否将对此报道,这部纪录片是否将能在俄罗斯上映特别引人关注。

让更多人知道历史掩盖真相是变相迫害

从事斯大林政治迫害历史研究的活动人士涅斯杰连科说,古拉格集中营的故事,以及苏共政治迫害历史必须应该让世界上更多的人知道,掩盖历史真相也是一种变相的政治迫害。

涅斯杰连科:“如果迄今仍然对过去的那段历史保持沉默,如果不公开苏共政权在所谓的建设共产主义过程中的犯罪真相,人们就会被蒙蔽,也不会更多理解今天所发生的事情。”

涅斯杰连科的父亲在30年代斯大林的政治迫害中丧生。他说,尽管研究者和历史学家们现在都已经熟知许多历史事件,但公众和社会仍然还需要花费很大努力才能知道真相,这恰好是信息领域的迫害。

中亚移民电影入选

哈萨克电影“我的小家伙”这次也成功进入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终选名单中。这部影片的导演拥有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双重国籍,影片主要女演员来自吉尔吉斯斯坦。

这部影片讲的是在莫斯科灯红酒绿,夜夜笙歌的都市生活背后,中亚移民在当地不被主流社会关注,在底层为生存而挣扎的艰难生活。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