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拉格集中營影片將角逐奧斯卡獎(圖)

作者:白樺 發表:2018-12-31 05: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莫斯科古拉格紀念館中複製的集中營牢房
莫斯科古拉格紀念館中複製的集中營牢房(圖片來源:美國之音白樺)

【看中國2018年12月31日訊】一部有關斯大林統治時代蘇聯古拉格集中營的記錄片將角逐2019年的奧斯卡獎。這部影片通過對一些倖存者的採訪講述了古拉格集中營中女性的生活和命運。有評論認為,迄今仍然對歷史保密,以及不讓社會知道蘇共犯罪真相,這也是一種變相的迫害。

進入終選名單女性在古拉格遭遇

美國電影藝術與科學學院12月18日公布了2019年奧斯卡獎的候選短名單。在這份終選名單中,一部名叫「古拉格的女人」的記錄片將角逐奧斯卡最佳記錄短片獎。

這部全長40分鐘的影片通過對6名倖存的古拉格集中營婦女的採訪,講述了蘇共斯大林統治時代的政治迫害,古拉格集中營中女性的生活和命運。

影片的製作者為此走訪了俄羅斯的許多地區,包括目前被保存成為紀念館的彼爾姆-36集中營。影片的製作獲得了研究蘇聯政治迫害歷史,位於莫斯科的紀念碑人權組織,以及莫斯科古拉格紀念館的幫助。

倖存者都超過80歲

其中一名被採訪的婦女曾擔任過前蘇聯持不同政見作家索爾仁尼琴的助理。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索爾仁尼琴因為他的「古拉格群島」一書聞名。

古拉格集中營的倖存者目前都已經超過80歲。這部影片的製作持續了5-6年的時間,製作過程中,兩名倖存者已經去世。

斯大林捲土重來引發思考

除了倖存者的講述,這部影片也談到了在今天的俄羅斯,發動政治迫害的前蘇共獨裁者斯大林又如何再次受到許多人的崇拜。這樣的對比不但使影片內容形成反差,更能給觀眾留下很多思考。

導演經歷豐富古拉格等同納粹屠殺

這部影片由擁有俄羅斯和美國雙重國籍的記錄片導演雅羅夫斯卡婭執導。雅羅夫斯卡婭從莫斯科大學新聞系畢業後,90年代初時曾在莫斯科回聲廣播電臺,獨立電視臺等幾家俄羅斯主要媒體工作。後來她移民定居美國,改學電影編導。

在30年代的斯大林大清洗中,雅羅夫斯卡婭的祖父也沒能倖免。曾在莫斯科猶太人紀念館工作過一段時間的雅羅夫斯卡婭認為,蘇共政權的政治迫害和古拉格集中營就如同當年納粹法西斯大屠殺。

影片工作人員來自俄羅斯性侵酷刑細節未被收錄

雅羅夫斯卡婭說,這是奧斯卡歷史上唯一一部由來自俄羅斯的女性導演執導的俄語影片。影片的攝影、剪輯等工作人員也全部來自俄羅斯。她希望影片最終能同俄羅斯觀眾見面。

她說,被採訪的婦女也講述了集中營中的酷刑、性侵等許多細節,但她沒有收錄進去,因為擔心觀眾將因此分散對影片主題的關注。

古拉格影片入選官媒不報

「古拉格的女人」這部影片目前在俄羅斯很少報導。90年代曾活躍於俄羅斯政壇的時事評論人士波羅沃伊說,他得到的消息是,包括官媒塔斯社在內的俄羅斯媒體都有意對這部影片隻字不提。

波羅沃伊說,克里姆林宮原來曾期望自己的影片「索比布爾」入選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但沒能成功。

官方影片落選古拉格影片是否能上映引關注

由俄羅斯文化部投入巨資拍攝的「索比布爾」講述的是二戰期間猶太人紅軍戰俘如何從德國納粹戰俘營索比布爾逃生的故事。俄羅斯官方還花費重金聘請知名公關公司為這部影片宣傳。

一些時事評論人士說,在「索比布爾」一片落選後,俄羅斯官方將如何對待「古拉格的女人」這部記錄片,官媒未來是否將對此報導,這部記錄片是否將能在俄羅斯上映特別引人關注。

讓更多人知道歷史掩蓋真相是變相迫害

從事斯大林政治迫害歷史研究的活動人士涅斯傑連科說,古拉格集中營的故事,以及蘇共政治迫害歷史必須應該讓世界上更多的人知道,掩蓋歷史真相也是一種變相的政治迫害。

涅斯傑連科:「如果迄今仍然對過去的那段歷史保持沉默,如果不公開蘇共政權在所謂的建設共產主義過程中的犯罪真相,人們就會被矇蔽,也不會更多理解今天所發生的事情。」

涅斯傑連科的父親在30年代斯大林的政治迫害中喪生。他說,儘管研究者和歷史學家們現在都已經熟知許多歷史事件,但公眾和社會仍然還需要花費很大努力才能知道真相,這恰好是信息領域的迫害。

中亞移民電影入選

哈薩克電影「我的小傢伙」這次也成功進入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的終選名單中。這部影片的導演擁有哈薩克斯坦和俄羅斯雙重國籍,影片主要女演員來自吉爾吉斯斯坦。

這部影片講的是在莫斯科燈紅酒綠,夜夜笙歌的都市生活背後,中亞移民在當地不被主流社會關注,在底層為生存而掙扎的艱難生活。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