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相信禁锢人思想的国家 会成为世界的老大(图)

作者:碧树西风 发表:2018-12-31 08: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丘吉尔
邱吉尔、罗斯福和史达林在1945年雅尔达会议上的合照(公有领域)

【看中国2018年12月31日讯】周末看了个电影,很不错,拿来分享。

影片一开始作为孤悬欧洲之外的岛国,保守的英国一直利用欧洲各国之间的矛盾执行着自己的“欧洲均势”政策,但希特勒的出现让英国人惊慌失措。一方面,希特勒和墨索里尼这两个狡猾的政治家把好说话的英国首相张伯伦拉进无尽的政治谈判之中,使英国政府对和平始终抱有奢望;而另一方面,德国闪电一般的装甲洪流迅速的吞并了欧洲诸国,很快便将英国在欧洲大陆的军事力量和政治力量挤压殆尽。在这种情况下,丘吉尔成为了英国首相。

上面这些都是历史课本里告诉我们的,而在《至暗时刻》之中,我们还看到了一些我们不曾了解到的东西,那就是来自内部的压力。张伯伦虽然被迫下台,但在执政的保守党之中仍有着强大的政治势力,而除了他之外,哈利法克斯子爵也是党内的一大政治势力,不幸的是,张伯伦与哈利法克斯都是“主和派”的坚定拥护者,在他们看来,让丘吉尔成为首相只是应急之策,不乖乖听他们的话,丘吉尔就面临着滚蛋的命运。

而且,英国国王乔治六世是哈利法克斯子爵的好友,他也一样反感丘吉尔的当政。也就是说丘吉尔在上议院得不到支持,在皇室,也同样被排斥。

丘吉尔不仅是个不讨喜的人,甚至让人有点讨厌。

他名声不好,老爸死于梅毒,老妈也很风流;他从1900年就踏入政坛,直到1940年以前,40年间他当选了无数次议员,做了数个头衔的内阁大臣(内政、海军、军需、殖民事务、陆军、财政),但换来的结局是在内阁里毫无威望,没有人会听他指挥;他的政绩一塌糊涂,尤其“一战”中由他指挥的“加里波利之战”,英军一次性损失士兵2万余人——这成了他在英国政坛上最大的丑闻。

国王乔治六世不喜欢他。前任国王、爱德华八世为了迎娶美国辛普森夫人而选择退位的风波中,丘吉尔对国王持同情态度,于是天生口吃的乔治六世才极不情愿地登上王位。影片中一个幽默的小细节传达了国王对他的“嫌恶”:在丘吉尔亲吻了国王的手背之后,国王立刻把手背过去,在衣服上蹭掉他的痕迹。

这就是丘吉尔上台之时面对的烂摊子,既有内忧,还有外患。因为本片将目光聚焦在丘吉尔身上,所以对“外患”的刻画场面并不多,仅仅出现了加莱守军被全部歼灭的一组镜头,而这一组镜头便足以展示英国军队在欧洲战场上面对的是何等的危机。而比这更可怕的是来自背后的刀子,此时的丘吉尔就像是站在一条钢丝上,稍有不慎,便会堕入深渊。

《至暗时刻》这个名字起得再贴切不过了。彼时的欧洲已几乎全被纳粹的阴影所笼罩,远处的美国又处在孤立的迷雾之中,整个北半球只有英国这一盏微弱的、随时都可能熄灭的火光。内有忧患,外无强援。在这个局面下,哈利法克斯子爵联合皇室以辞职胁迫丘吉尔与希特勒议和。

但即使是这样,丘吉尔也坚定的维持着这星星之火,让它在最黑暗的时刻仍顽强的燃烧,这微弱的火光象征着人类向往自由的意志,这意志永远燃烧,穿越历史直到永恒。

历史不能假设,显然你今天回头去看,丘吉尔当然是拯救自由世界的伟人,捍卫自由世界最后的一盏光明。但是,穿越到当时的时刻,恐怕未必如此。

起码你站在当事人的立场去看,哈利法克斯子爵和张伯伦想要保全英国不参战的想法不无道理。毕竟,就算欧洲彻底沦陷,英国人顺从希特勒,也只是思想被禁锢,起码不用流血牺牲嘛。而一旦参战那就像丘吉尔在《热血、辛劳、汗水和眼泪》演说里说的那样“我们将在法国作战,我们将在海洋中作战,我们将以越来越大的信心和越来越强的力量在空中作战,我们将不惜一切代价保卫本土,我们将在海滩作战,我们将在敌人的登陆点作战,我们将在田野和街头作战,我们将在山区作战。我们绝不投降。”

你要知道,扛着枪上去流血牺牲的可不是你这个胖胖的丘爵爷,而是老百姓。电影里感人的一幕就此上演。当整个上流社会都不支持他的时候,他去坐了一趟地铁,亲自询问一个个的普通英国国民。

得到的答案是,老弱妇孺,皆愿一战。

这是电影里最感人的一幕。丘吉尔了解清楚民众的想法之后,前往下议院发表了著名的演说。

核心思想其实只有一句。

如果要所有人都被禁锢思想,都要违背意愿屈服于独裁,那我情愿英国的历史,在我们这一代人手里终结!

这一点,得到了民众的支持,下议院的支持,以至于皇室的支持。从此彻底翻盘。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人类自由世界对独裁的抗争,就此揭开帷幕。

这部电影有趣的并不只是这里,而是电影之外的话题。我想到了另一方,就是没演出来的那一方。

希特勒。

我们来想想,希特勒到底为什么无法领导世界?

其实就是丘吉尔的一句台词。

我不相信一个限制人头脑的国家,一个禁锢人思想的国家,会成为世界的老大。

不仅我不信,地球人都不信。

真正的强大是所有人内心认可你,而不是怕你。希特勒恰恰没理解这一点。

我们中国人的老祖宗说过一句话,内圣而外王。

如果你真的觉得雅利安人是最优等的民族,那你就做个表率给大家看嘛。你把自己国家每个角落都治理的无比繁荣,每个穷人都自信而骄傲,每个官员都清廉和正直,每个百姓都充满理想与正义。天下人难道会不向往和期待你来做老大么?

爱情不是做买卖,想买就能买

相信也不是靠征服,不信就不信

我们来假设下历史,假如历史上希特勒暂时逼降了英国,会如何?

就如同电影里英王乔治六世说的那样,他会流亡去加拿大组织流亡政府。而英国人民,会像历史上的爱尔兰人民一样,你征服的了人家的身体,征服不了人家的心。

爱尔兰的舞蹈是很有意思的,只有下半身动,上半身是不动的,就叫踢踏舞。据说是被英国人奴役之后,英国人见不得他们快乐,不允许他们跳舞。于是他们就发明了这种姿势,这样英国统治者透过窗户只能看到他们不动的上半身。人终究是无法被束缚的,即使别人捆绑了你的手,你还有脚,即使捆绑了你的脚,你还有嘴,即使捆绑了你的嘴,你还有心。

这个世界上从来没有人能够迫使你在心里撒谎。

从来没有。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记忆承载2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