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年绥靖政策会随老布什而去吗(图)

作者:吾尔开希 发表:2018-12-03 07: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布什
老布什(Mark Wilso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2月3日讯】老布什死了,享年94岁。

我一直批判西方国家的中国政策就是不折不扣的“绥靖政策”,这个名词源自英国在二战之前与初期对德国所采取的姑息纵容政策,直至丘吉尔上台才得以扭转。因此这个名词在西方算是一个很强烈,甚至有点敏感的名词,尤其在英国,算是国耻,当我在BBC的谈话性节目NewsNight第一次提出这个说法时,同台的英国退休驻中国大使马上随口吐出一个深长的“Noooooo”。不成想,另一位同台的亲中学者以为抓到契机,马上说出:“世界应该学会与一个新崛起的强权相处。”我回过头来看着这位来自中国美丽的牛津大学访问学者说:“听起来,你也像是在为希特勒辩护。”亲中美女学者等于为我的批判作出有力注脚,主持人与那位资深外交官立即陷入震撼与沉默。

西方世界对中国的绥靖政策,其设计师是美国前国务卿季辛吉,启动者与落实者是尼克森与卡特两位总统,季辛吉今年95岁,身体健康,这些年时常进出中国,是共产党最推崇的座上宾,并以美金一百万为起价,仲介美国公司到中国发展,这一百万美金买到的是“关系”,有点像今天连战能够为某些台商所提供的。季辛吉自己清楚承认,当初擘划至今仍在贯彻的中国政策,包括国际上至今通行的“一个中国”框架,是在特殊历史时期为了美国的国家利益,谈不上道德与价值。

那个特殊历史时期就是所谓的冷战,美国要联中制苏。这政策的道德瑕疵正是当初美国国会对台湾深觉愧疚与不安而推动通过《台湾关系法》的历史原因。

七十年代的历史背景因素到了八十年代就已经失效,尤其在八九天安门民主运动之后,东欧解体,苏联垮台,冷战结束。中国是共产党集团残存的势力,同时也是六四屠杀的刽子手。此时全球都在欢庆民主的胜利,同时也还在严厉制裁中国,导致了中国自邓小平改革开放以来过去四十年中唯二的两年经济负成长(很多人恐怕都还不知道有个这个情况吧?),此时,只要世界民主国家,尤其是美国领军,继续联手制裁,并要求中国接受全球共同价值,中国让步并逐步走向政治开放,民主自由绝非不可能。

然而,此时的美国总统,老布什,做出了令世界走向另一个轨道的决定,即对中国的软弱与让步,继续承袭季辛吉的友中政策。那时候,我们已经流亡在美国,与华府高层人士谈及美国的中国政策时,连共和党高层都对老布什的软弱深感不解。甚至会开玩笑说大概中国政府在他派驻北京的时候掌握了他不可告人的秘密。但不讳言,老布什对中国的友善与他个人对中国的情感有关。

附带说一句,当时做出与世界其他国家相悖的政策,决定利用这时机加码对中国投资,还有当时台湾的总统李登辉。执政党秘书长宋楚瑜在我到访时清楚表达,对于中国的民主运动,国民党政府只会精神支持,不会有具体作为。

老布什的继任者克林顿总统,虽为民主党,但也决定了延续这个政策,并在任内开放了中国得到人权与经贸脱钩的“最惠国待遇”,决定了后来中国进入世界贸易组织。此时要想修正这个绥靖政策,似乎为时已晚,只有西方国家在头撞南墙,也就是吃到了养虎为患的苦头之后,才可能出现检讨的机会。

今天,老布什辞世,尼克森总统也早于二十多年前作古,与老布什几乎同年的卡特前总统,季辛吉前国务卿仍然在世,季氏还充分享受着他在四十年前的杰作,继续日进斗金。这绥靖政策还会横行世界多少年呢?

现任的总统终于提出疑问:我们为什么要这么坚持明明对美国利益非常有害的中国政策?唯,这位美国总统也是个商人出身,同样唯利是图,因此,同样难以期待他做出价值取向的新中国政策。

也许只能期待这南墙撞痛了,再次做出出于美国利益的新中国政策刚好也符合人类共同价值。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

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