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尔开希: 日本极右派与愤青

作者:吾尔开希 发表:2010-06-29 23: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次我在日本的旅程中有这样一个插曲跟大家分享:有一天,我在东京街头一家咖啡馆接受共同社专访,刚好赶上一个日本极右派团体开着宣传车游街,宣传车上放的 是日本军歌,插着的是当年的日本军旗,贴着的宣传海报是反对小泽成为中国傀儡,反对外国人参政;尖阁列岛,也就是我们所说的钓鱼岛,属于日本等等,都是一 些极端民族主义的诉求。车上的喇叭声音极大,再加上站在车上声嘶力竭就着喇叭呼喊的人,和原本相当安静的东京街头形成鲜明对比;我看到绝大多数日本人对他 们都是反感的,对他们所提出的口号是漠视的,但同时对他们大概还有点害怕。

共同社记者问我的看法,我回答:这基本上是个品味问题,日本极右派就是坏品味的代表。你看他们的声嘶力竭的大音量就是一种对安谧的社会环境的破坏; 逞凶斗狠的态度,就是对理性平和社会环境的破坏;他们无法通过温和的语言推广他们滞销的观点,就口出秽言,口出威胁,对于不同意见也没有聆听和理性辩论的 雅量、风度和能力,他们不折不扣就是坏品味的代表。而这坏品味的形成就好像一群男孩子出于青春期的反叛而学坏了,结果过了青春期还没能正常回来。共同社记 者听了我这段话大笑。

我继续说,可是今天的日本极右派不像三十年代那样有军国主义政府替他们撑腰,那时侯的极右派团体就不仅仅是坏品味了,而变成了实实在在的灾难。这次共同社记者没再笑了,一边点头一边说一定引用我的原话。

其实,任何的极端派都是一样。今天在国内网络上无法通过温和的语言推广他们滞销的观点,就口出秽言,口出威胁,对于不同意见也没有聆听和理性辩论的雅量、风 度和能力的人们不少,通常被称为“愤青”,跟日本极右派团体一样,他们也是坏品味的代表,而且不是今天开放的日本社会的极右派团体的坏品味而已,而是更像 当年有军国主义政府撑腰的极右派,为虎作伥,狗仗人势,欺善怕恶,狐假虎威。
其实站在强势的一方就是一种坏品味,更何况这个强势的一方是贪图私利,涂炭人民的共产党政府,这品味就比起敢于挑战执政的小泽立场的日本极右派团体显得更加不如了。

作家村上春树在接受耶路撒冷文学奖的时候有这么一段话:“在坚实的高墙和冲击这个墙的鸡蛋之间,我将永远选择站在鸡蛋的一方。” 同是日本人,表现出的品味高尚和低下之区别,真可谓醍醐灌顶,发人深思。


(文章只代表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