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澳洲 这些事千万别做 这些话也不要说(图)

发表:2019-01-02 04: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澳洲人过圣诞节
澳洲人过圣诞节(Mark Evans/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01月02日讯】现在澳洲的华人越来越多,尤其是首府城市,近百年的移民历史发展至今,澳洲已经有121万华人生活,这个数字还在迅速增长中。如何能够更快速的融入澳洲社会?了解澳洲的风俗禁忌很必要。

1、周日不要约基督徒出游

澳洲很多人信仰基督教,而周日是他们的礼拜日,不少虔诚的信徒都选择前往教堂礼拜。所以要避免在周日这一天约基督徒出行,否则被视为是一种很不尊重的行为。

2、不要随意给澳洲宝宝拍照

澳洲小朋友长得特别可爱,不少看到美丽事物就想拍照的小伙伴要注意了。澳州有这样一条法律规定,如果未经对方父母的允许,擅自给14岁以下儿童拍照是违法行为。

还有一点,在未经对方父母允许的情况下,不能触碰孩子的身体。否则有可能被视为猥亵儿童。

这种事情有先例,之前有一位刚来澳洲的华人,从事送外卖的工作。有一次他送外卖时,看到一个澳洲小男孩长得特别可爱,出于喜爱他就摸了孩子两下,没想到被孩子的父母看到了,立刻选择报警。最后这位62岁的华人男子被告上了法庭,被判猥亵儿童……

注意:这一点澳洲人特别忌讳,不要因为一时喜爱而引发不必要的麻烦。

3、切记不要逃票

澳洲的公共交通系统还算发达,买票、刷卡很多时候靠自觉,除了公交车有司机看管以外,火车和电车在大部分停靠站都没人监管。刷不刷卡全凭自觉。

有些华人觉得一次就要几澳币的票价太多了,而选择逃票。但这种行为一旦被查票员发现,吃罚单事少,最主要的是会在信用记录上留下污点,对于以后办理一切依赖信用的服务时都可能会被拒,比如说贷款、办理信用卡等等。严重的还会影响到签证申请。所以,千万不要贪小便宜吃大亏。

4、小费

和美国不同,澳洲大部分餐厅都没有付小费的习惯,除非你去高档餐厅或需要额外服务的餐馆。

5、聊天技巧

很多华人都觉得澳洲本地人有时候很乐意聊天,有的时候却显得冷漠,这可能是没有找到聊天切入点的原因。

日前ME Bank做了一项调查,专题就是澳洲人的聊天选择。调查结果显示,超过25%的澳洲人对讨论钱和性表示反感。

但如果你和澳洲人讨论天气、讨论周围环境,你们可以很开心的聊下去;如果讨论到收入、个人生活,在关系不熟之前会直接冷场。

有33%的澳洲人认为,讨论性有着猥亵和调戏的倾向,所以这一点也是绝对禁止的。

其他类似的话题还有宗教、种族问题,还有一点大家一定切记,不要随便问澳洲人袋鼠的数量,这也是个禁忌话题。

6、打招呼方式

不少人看外国电视剧里,希望人的打招呼方式是拥抱和贴面礼,这一点并不适用于澳洲。

澳洲人打招呼的方式是握手,关系好了一些之后可以模仿嘻哈的方式来个花式握手……但千万不要去拥抱,会让人感到尴尬。

7、守时很重要

澳洲人对于时间观念很重视,约定好的时间,推脱或者迟到是最为不礼貌的行为。

请特别注意,如果有澳洲人约你去他家吃晚餐,首先恭喜你被他认可了,证明了你们的友谊;其次,晚饭很正式,一定要带点礼物,一束花、一瓶红酒都可以。

8、鸣笛

澳洲有这样几种类型的车辆会鸣笛:警车、救火车、救护车。

一旦这些车辆鸣笛,代表有紧急情况发生,一定不要阻拦他们前进的路线,哪怕是过红灯也是如此。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开车在路上遇到警车在后面鸣笛。这个时候不用多想,不管当时什么情况,请记得第一时间靠边停车。

摇下车窗,关掉车内音乐,把双手放在方向盘上,让警察可以清楚地看到。

被Pull Over不代表你犯了错误,可能只是警察临时抽查,大多都是测一下是否存在酒驾或者毒驾的情况。

如果没有任何触犯,只要乖乖配合即可。

9、不爱讨价还价

很多华人买东西时都喜欢讨价还价,在澳大利亚这一点却非常不流行。所以很多人发现澳洲不习惯讲价,美国也是。

但是也有例外,如购买汽车,可以杀价的。很多时候,只要做出讲价的架势,澳洲人就会直接给出一个接近底价的低价,可以省上不少。

10、排队

大多数人面对某些中国式插队的现象只是采取较为温和的方式回应,但在澳大利亚,插队等破坏公共秩序的行为是大忌。

澳洲人在公众场合习惯自觉排队并遵守秩序,插队的人将会招致别人的不满或者激烈的批评。并且澳洲人在排队时,大多会站得比较稀松,有时候看起来并不像一条非常明显的队伍。因此,新移民在遇到这种情况时,最好询问一下前面一位,确定自己该站的位置,以免造成不必要的误会。

11、兔子是厄运的象征

这一点很多人都不知道.当初有人觉得兔子可爱而引入了澳洲,结果没有了天敌的兔子疯狂繁殖,差一点就把澳洲变成一片荒漠。

直到今天,澳洲野兔的数量依然是人口的数倍。

澳人认为兔子是厄运的前兆,是一种不吉利的动物,对兔子特别忌讳,觉得人们看到它都会感到倒霉,所以跟人聊天时请避开谈及兔子。

12、打翻了盐罐会招致厄运

在圣经著名场景“最后的晚餐”里,耶稣向门徒摊牌的时候,犹大因为心虚而打翻了餐桌上的盐罐,于是澳洲人认为“打翻盐罐会招致厄运”的。

但是如果遇到厄运或说了不吉利的话,可以对自己的肩后方撒盐或者敲一敲木头,都是破除厄运的方法。据说小鬼小恶魔什么的都会趴在肩上,而盐是可以驱邪的,所以撒盐可以驱走邪灵;而敲木头则是向树精寻求庇佑。

在西方国家流行这样一种说法:想别人夸耀以后,必须立刻敲打木头,否则所夸耀的事物就会走向反面。比如一个人说:“我的身体非常健康,从来都不生病。”话一说完马上先敲两下桌子并马上说:“Touch wood!”(美国人习惯说Knock the wood)

13、在室内撑伞会带来厄运

在屋内撑伞被认为会给屋里的人带来不幸,因为这么做被认为是对太阳的侮辱,进而会给屋内的每一个人都带来厄运。另外不少与伞相关的事都同坏运气有关,因此不宜把雨伞作为礼物送人。

责任编辑:江海燕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