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日本男人进门前都喊一句“我回来了”?原因值得学习(图)

发表:2019-01-03 07: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何日本男人进门前都喊一句“我回来了”?原因值得学习
日本夫妇(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1月3日讯】或许因为一些特殊的原因,很多中国人都对日本报以一种厌恶的情绪。但即使有些人不喜欢日本,却也不得不承认它的确是一个很讲究礼仪的国家,尤其是夫妻之间更是互相尊重。

相信很多看过日本电视剧的人都看到过这样一幕,那就是每当日本男人回家的时候,都会在进门前大喊一声“我回来了”,而不是直接推门而入。大家是否都对于这个做法感到疑惑呢?而其中的原因很值得我们学习,下面就来看看吧。

据说,在日本曾发生战乱的时期,很多人流离失所后不得已到了洞穴居住,而洞穴经常会有着一些野兽出没,导致人们都非常惶恐,整天提心吊胆。所以,在此之后,男人们晚上回家时为了不惊吓到自己的妻子,让她以为外面出没的是野兽,都会大喊一声“我回来了”,让屋子里的妻子和家人安心。

其实,日本男子这样的做法,也是在给妻子一种保护和安心。久而久之,这个做法就慢慢的流传了下来,所以即使是现在处于一个相对安全的环境,男性在回家时也都会在门口大喊一声,以起到告知妻子的作用。

除此以外,这个做法也和日本的习俗文化和礼仪有着很大的关系。曾经在唐朝时期,日本和中国有着非常密切的往来,日本的很多文化都是源于中国,而有一种说法就是,日本男性在进家门前大喊一声“我回来了”再进门,是和中国伟大的思想、教育家孟子有关。

据传,孟子在一次回家的时候,发现自己的妻子在床上躺的四仰八叉的熟睡,觉得她很有失形象,非常生气。

之后孟子的母亲告诉他,如果他能够在进门前大喊一声“我回来了”,他的妻子就不会在他面前出现这样不雅的姿势了。后来,孟子的这个做法传到唐朝时期,又被到来的日本人传到了日本,并长久的传承了下来。

在日本,由于大多数女性结婚后都不工作,直接在家里相夫教子,所以对于她们来说,在外面辛苦劳累了一天的丈夫在进门前大喊一句“我回来了”,是对她们以及这个家庭的尊重。

还有另一层简单的含义,就是丈夫大喊“我回来了”,就是在告诉妻子自己在外面工作一天非常的辛苦,让妻子准备一些好吃的来招待自己。

责任编辑:傅美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