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让日本惨赔大约15兆的“负债”(图)

发表:2019-01-04 1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上班族在电车上睡觉
日本上班族在电车上睡觉(图片来源:youtube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9年1月4日讯】日本新年假期即将结束,但是研究调查显示,国民长年以来持续过劳跟睡眠不足,有将近4成的国民是处于睡不饱的疲累状态。近10年来平均睡眠时间不断缩短,这不仅是个人健康的风险,还连带成为破坏经济的因素,造成年度将近15兆日圆的损失。“睡眠负债”的逐年攀升,已经成为日本政府不得不重视的社会难题。

《UDN》引述《朝日新闻》的消息称,日本因为国民睡眠不足而导致的经济损失,最高大约占年度GDP的3%,高达15兆日圆(约折合新台币4.2兆元或人民币9,313亿元),是世界先进国家数一数二的“睡眠负债大国”。

依相关数据统计资料,实际上自2016年底就开始在美国、日本的各家媒体跟调查单位释出,日本过劳与睡眠不足的问题,已成为纠缠至今的社会恶梦。

“睡眠负债”(sleep dept)一词源自于美国史丹佛大学的研究,意思是指长期睡眠不足的状态有如借钱负债,在作息的状况没有改善之下,会让身体健康债台高筑。

大概在2016年左右,“睡眠负债”一词渐渐成为日本社会话题的关键字,有时也会引申成经济层面的损失;《NHK》在2017年制作相关的记录特辑,将其视为日本社会的潜藏危机。

可为什么睡眠不足会连带造成经济影响?据日本久留米大学医学系内村直尚教授对《朝日新闻》表示,劳工长期缺乏睡眠,很容易导致工作效率降低、伴随安全意外的风险提高。个人层面是健康恶化所造成的财产损失、甚至寿命减短;在职场而言则会影响到劳动力、或是间接带来的工安意外等等。

但相反的现象是,日本平均工时与睡眠时数成反比,加班跟过劳的情形越来越严重,让国民透支休息时间的睡眠负债越积越多,形成恶性循环。

依日本厚生劳动省的最新统计资料显示,不分年龄层的男女性,仍有将近4成的国民平均睡眠时间,是低于健康标准的至少6小时;而睡眠不足最严重的世代,则是40岁到49岁的社会中坚,男性48.5%、女性52.4%,当中睡不到5小时的人数比例各占10%左右,同样也是各年龄层中最多。

此现象随着现代都会发展的脚步加速,有更加明显的趋势。根据《NHK》做的“国民生活时间调查”:

1960年代的日本人平均睡眠时间将近8小时、有9成在晚上11点左右就寝;到了2015年时,平均睡眠时缩短至7小时15分,只有4成在晚间11点上床睡觉;在2017年抽样大约25万人的调查则显示,平均睡眠时间仅5小时58分,其中有20%左右的国民是处于睡眠健康高风险的族群。

学者内村直尚指出,日本在昭和时期(即1926年至1989年)把勤俭刻苦、不眠不休工作视为一种美德,而这种观念延续到了平成,融入工作职场的文化。但是就结果而言,却是让国民健康整体下滑,并衍生出过劳死、睡眠负债诸多毛病,市面上也能看到各种提神饮料和广告。

不仅仅是20岁以上的劳动人口有此现象,日本的睡眠评价研究机构SARI的医师白滨龙太郎说,发生睡眠问题的人口年龄逐渐下探,小学儿童也有因为生活作息时间随着家长延后、或是因为参加课后补习、使用手机等电子设备时间变长等因素,导致睡眠不足的困扰。

为解决这个问题,日本政府鼓励雇主推行“工作间隔制”(日文:勤务间インターバル制度),提供劳工从下班到隔日上班间、至少有11小时的休息,并且提供实施企业津贴补助。

厚生省把工作间隔制列入了〈防止过劳死大纲〉之中,期望在2020以前有至少10%的企业实施。然而,根据《周刊朝日》的调查,截至目前为止仍然不到2%的企业职场实行,要达成10%的目标恐怕有相当难度。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