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盖为何会痛?保护膝关节9大招(组图)

发表:2019-01-05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膝关节退化老化,天气变化时关节容易酸胀疼痛。
膝关节退化老化,天气变化时关节容易酸胀疼痛。(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关节是人体重要部位,受膝关节退化所苦的人非常多。现在一些年轻人因为不注意保养​膝盖,膝关节退化老化提前出现,上下楼梯乏力,或步行时间较长后,膝关节酸胀疼痛,或天气变化时关节酸痛等症状时,应引起重视,注意保护膝关节。

膝关节为何会疼痛

一般情况下,多数人中年以后膝关节逐渐开始退化,到了50~60岁以后,会出现明显的老化退化症状。现在一些年轻人因为不注意保养,膝关节退化提前出现。

患者觉得膝关节疼痛,其实是膝关节周围的肌肉无力,膝关节承重的能力下降。因为随着年龄的增加,骨骼发生变化,膝关节间隙内侧变窄,膝关节面的“咬合”向一侧倾斜,内侧肌肉群承受更大的压力,来维持膝关节的稳定,时间长了就造成肌肉劳损。

人在走路时,每走一步对关节的压力,相当于4倍于本身的重量,所以体重越大,对关节的压力也越大。肥胖容易造成膝关节软骨过早磨损退化,加速膝关节退行性病变的进程。

缓解膝关节疼痛的方法

1、控制体重

肥胖是膝关节的大敌,要想保护好膝关节,就要维持正常体重。建议低油、低脂、低热量饮食,多吃水果蔬菜,并控制好主食的摄入量。

不能偏食,不能吃过多肉类、油腻或辛辣食物,荤素搭配,食物多样化,戒烟酒、适当饮茶。

2、补钙

多吃海带等富含钙质的食物,可增加钙质摄入。
多吃海带等富含钙质的食物,可增加钙质摄入。(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补钙可以保护膝关节,但应以食补为基础,多吃牛奶、虾皮、芝麻酱、海带、核桃、瓜子、土豆等,可增加钙质摄入。少吃菠菜和葱等影响钙吸收的食物。

3、少爬楼梯和登山

登山、爬楼梯、蹲马步这些动作会在髌骨和股骨之间产生极大的压力,加速关节退化。要避免蹲着做家务或跪着擦地板,喜欢打太极拳的老人,也不要勉强蹲得太低,站着打高位太极就好。

4、每天散步

散步有助膝关节保健。每天饭后散步不仅有助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同时还能保护膝关节,防止膝关节过度磨损。建议每天坚持散步40分钟。

5、少蹲跪

少做长时间下蹲、深蹲、下跪的动作。在站起和坐下时,注意先让膝关节轻微弯曲几下,有利于保护膝关节。

6、每天抬腿

平时可以多做抬腿的动作,来增强大腿前侧的股四头肌和大腿后侧的股二头肌的力量,从而增加膝关节的稳定性,减缓关节的磨损。

7、保暖

关节受凉会诱发关节炎症,所以要注意保暖,避免过于潮湿的环境。戴一个保暖型护膝,是中老年朋友保护膝关节的一个简便有效的措施。但不能长期戴护膝,否则会产生过度依赖。

8、鞋底不可薄

运动时最好穿舒适、有弹力的运动鞋,以减少膝关节压力。日常生活中,鞋跟以2~3厘米为宜,鞋底须有一定厚度,否则会给膝盖带来不利影响。

9、推拿按摩

用科学的方法给膝关节进行推拿按摩,也是保养膝盖的好方法。按摩腿部穴位以膝关节外侧的足三里、内侧的血海、后侧的委中为主,每个穴位按1分钟。3个穴位轮流按3遍,以微微酸胀为宜。

责任编辑:李晓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