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鸡同鸭讲 “四个必须”秒杀“一国两制”(图)

原标题:蔡英文、习近平隔空碰撞;二人对唱如同鸡鸭讲话

作者:赵岩 发表:2019-01-08 08: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两岸鸡同鸭讲“四个必须”秒杀“一国两制”
中华民国中正纪念堂前“大中至正”牌坊(公用领域/维基百科Wikimedia/CC0)

【看中国2019年1月8日讯】2019年元旦,一向很少对大陆发表讲话的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突然在新年献辞中发力,蔡总统给出“四个必须”:必须遵重中华民国存在的事实、必须尊重2300万人民对自由民主的坚持、必须以和平对等方式处理我们(两岸)之间的歧异、必须是政府授权的公权力机构坐下来谈。

这“四个必须”是两岸间是否能正常交流最关键的基础,也是取代大陆一厢情愿,以所谓“九二共识”达致两岸和平统一的新起点。

翌日,习近平发表《告台湾同胞书》40周年讲话;蔡总统上周的连翻回应,更是将话讲得很明白干脆,大家应该都听明白了蔡总统的意思,那就是不正视中华民国的存在免谈。一时间,蔡总统人气急升,有网友更称蔡英文是“地表最强的女总统”。

蔡英文的意思再清楚不过,没有自由民主不要谈统一;把大陆一党专制复制到中华民国台湾,是不会有半点可能;谈判必须是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两个政权授权的机构,而不是国民党和共产党,抑或是民进党与共产党,也都没有可能。那么过去汪辜会谈的退休老人模式,习近平与马英九在新加坡的个人会面,双方互称先生的方式都将在蔡英文主政期间被终结。蔡总统虽然是个看上去文弱的女子,但是,说起统一她没有半点水分。

不知道国台办的刘结一是元旦茅台酒喝多了,没醒酒跟习近平汇报蔡英文的讲话,还是国台办压根就想让习近平在世界出丑。到了元月2日,习近平在的讲话不仅没有快速回应蔡总统的讲话,而且还是老调重弹。

习近平在当地时间1月2日发表的《告台湾同胞书》40周年对台讲话中,提出了探索两岸一国两制的方案,其中最受舆论争议的是在谈及“九二共识”时,定调为两岸以“一个中国”原则为基础,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

习近平强调,两岸和平统一是目标、中国人不打中国人,却也语带保留的说“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这些讲话比邓小平、江八点、胡六条都没有任何新意。蔡与习的谈话,网友和舆论定调为“鸡和鸭讲”,两者完全不在同一语境和层次。

就是习近平《告台湾同胞书》讲话后的五个小时,蔡英文2日下午在总统府见记者时说,她会站在民意的这一边,她强调绝不接受“一国两制”,而这番强硬的回击,也获得台湾网友的一面倒支持。网友纷纷在脸书上留言:“小英硬起来,拜托,就靠你了”、“敢呛有推”、“这才是总统的高度”、“保持这个态度跟立场”。

习近平是想学习康熙大帝,在历史上做几件大事,习近平也想超越中共的前辈毛泽东、邓小平。但是,武统台湾要有硬实力,况且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已经在2018年末最后一日,签署了《亚洲再保障倡议法》,法案将打破过去美国对台湾的军售限制。2019年,美国将对台湾出售最先进的武器系统,抗衡大陆政权对台湾的威胁。

大陆政权明明知道,和平统一台湾的路只有民主的路,“民主的路”才是“和平统一”唯一正确之路。中共说是自信,她又怕大陆民主后被人民抛弃。因此,“和平统一”在两个政权都改变不了对方的前提下,笔者看来没有希望。

就在上周蔡英文火速回应习近平的《告台湾同胞书》后,她的脸书的粉丝人数增加到223万,数字比台北市长柯文哲(211万)、前总统马英九(187万)、和已经表态竞逐2020总统大位的朱立伦(101万)都要高。粉丝就是民意,数字就是台湾的民心,也是台湾人对统一的态度。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