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工作中修行 在修行中磨练(组图)

发表:2019-01-10 0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工作中修行 在修行中磨练,人生就是修行。
在工作中修行,在修行中磨练,人生就是修行。(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人因工作而高贵,人也因工作体现着人的价值。只要你心灵健全,那么无论何时,你都可以在工作中修行。换言之,无论你现在境遇如何,只要你用正确的态度工作,你就是一个高贵的人、一个有价值的人。

行动培养习惯,习惯形成性格,性格决定命运。一个人要想在工作中轻松高效地处理繁杂事务,不仅要养成这种一次只做一件事的习惯,还要有意识地训练一种高度的专注力,那就是:当他手上在做一件事的时候,心里就只有这件事,仿佛世界上也只剩这件事。这种状态,就是儒家常讲的“敬”,也是佛教常讲的“定”。

修行是什么,是不是一定要脱离生活跑到庙里、道观里拜神念经呢?是不是一定要专职打坐、阅读修行书呢?当生活出现了问题,我们总感觉是生活的问题打乱了我们的修行。真正的修行不在山上,不在宫观里,不能脱离社会,不能脱离现实。要在修行中生活,在工作中修行。其实,人生就是修行。

修行,总会让人想到偏安一隅的山林隐士,幕天席地、静坐、行脚,苦苦思考宇宙中生的意义。然而修行的定义绝非如此狭隘,在生活中修行,把工作要看做修炼,比“躲起来”独善其身勇敢多少倍,平衡工作与家庭、压力与健康、与欲望、无常与情绪苦乐……在错综复杂的关系中寻求平衡,反而更能让我们看清生活如实的本貌。

修行何必在深山,红尘也是大道场。其实修行与生活是一体的,修行的目的也是为了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离开了生活谈修行,总不免是在逃避问题……煮饭、洗碗、做家务,做好本职也是一种修行。

有什么具体的方法可以培养人格和锻练灵魂呢?是不是非得做一些特别的修行,例如到深山里闭关、以肉身抵挡从天倾泻而下的瀑布之类的事?最重要的,就是在我们所处的尘世中每天努力认真去做事。“日本四大经营之圣”稻盛和夫曾说:工作即修行,职场即道场。每一份工作都是一次修行的机会。工作中的修行,不是要正襟危坐地拜佛念经,更不要作秀表演,它是一种强大的内驱力引发出来的行为。

工作对人具有更深远、更崇高的价值与意义。劳动可以帮助我们战胜欲望,磨炼心性,培养人格,其目的不只是换取生活所需,因为换取生活所需只不过是劳动所附带的功能。因此,以全部的精神投入每天的工作,是极为重要的事,唯有如此才能做到锻练灵魂、提升心性的无上“修行”。

释迦牟尼认为“精进”非常重要,是达到开悟境界的修行方法之一。所谓精进是指努力工作,心无旁鹜地投入眼前的工作。在工作中,也在不知不觉中深耕了内心潜质,发挥了陶冶人格、磨炼心性、提升灵魂层次的作用。因此,全神贯注于一件事,对工作努力不懈的人,会在日复一日的精进过程中锻练自己的灵魂,同时培养出具有深度的人格。

拉丁文中有句俗谚:“与其成就工作,不如成就做事的人。”劳动之所以值得尊崇,道理在此。磨炼心性,这个字眼或许会让人联想到宗教修行,其实要发自内心喜欢自己的工作,并全心投入了。人格的培养必须通过工作,也就是说,哲学会从辛苦流汗中孕育出来,心性会在每天的劳动中得到锻练。全心投入自己应做的工作,不断动脑去想,努力去做,如此就能珍惜地活在所获得的每个今天及每个瞬间。

对于一去不复返的人生,每一天都要过得“异常认真”,不能有丝毫浪费,要以诚恳认真到“异常”的方式去度过。这种看来傻得可以的生活态度,如果能长期坚持下去,任何一个平凡人也能蜕变成超凡的人物。

世上那些博得“名家”之誉,在其领域各领风骚的能人,恐怕也都是这么走过来的。劳动不仅能产生经济价值,也创造了人类的价值。因此,人哪里需要远离凡尘?工作场所就是修炼精神的最佳场所,工作本身就是一种修行。只要每天确实努力工作,培养崇高的人格,美好人生也将垂手可得。

世界上只有没出息的人,没有没出息的工作。有个老木匠乔治已经60多岁了,一天,他告诉老板,说自己要退休,回家与妻子儿女享受天伦之乐。老板舍不得木匠,再三挽留,而此时木匠决心已定、不为所动,老板只能答应。最后老板问他是否可以帮忙再建一座房子,老木匠答应了。在盖房过程中,老木匠的心已不在工作上。用料也不那么严格,做出来的活也全无往日的水准,可以说,他的敬业精神已不复存在。老板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但没有说什么,只是在房子建好后,把钥匙交给了老木匠。“这是你的房子,”老板说,“我送给你的礼物。”老木匠愣住了,他已记不清自己这一生盖了多少好房子,没想到最后却为自己建了这样一座粗制滥造的房子。究其原因,就是因为老木匠没有把敬业精神当作一种优秀的职业品质坚持到底。

一个人做到一时敬业很容易,但要做到在工作中始终如一,将敬业精神当作自己的一种职业品质却是难能可贵的。敬业精神要求我们做任何事情都要善始善终。

一个人最终会成为什么样的人,并不是取决于上帝发给你一副什么样的牌,而是取决于你用什么样的心态和方法去玩儿这副牌。而要把人生这副牌玩好的一大关键,就在于提升你的敬业和乐业,修炼你的爱岗和敬业。尤其是在竞争激烈的时代,更需要具备一种超越常人的修行功夫,更需要练就一颗充满正能量的强大内心。

正如洛克菲勒所言,只有“与自己和谐一致”,才能成为“自己最忠实的伴侣”。用王阳明的话说,就是“人只贵于自修”,只要自己“实实落落是个圣贤”,其他的一切都不重要。

在工作中修行,在修行中磨练,才能拥有淡定健康的人生。
在工作中修行,在修行中磨练,才能拥有淡定健康的人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人生不是一种享乐,而是一桩十分沉重的工作。我们都希望自己成为一个积极向上的人,但遇到事情却每每不知该从何做起。或许你应该重温一下自己早就明晰的人生哲理,这也是健康心理必备的“营养素”。

“人活着,就要永远醒着!”有人为工作而生活,有人因梦想而生活,有人因为要找出究竟为什么要活着而继续生活。生是上天赋予的权利,活则要靠自我的智慧与勇气,只有启程,才会到达理想和目的地;只有拚搏,才会获得辉煌的成功;只有播种,才会有收获;只有追求,才会品味堂堂正正的人;只有用心学习、用心工作,在工作中修行,在工作中修炼职业精神,积极改变心态,释放更大的生命能量,才能拥有淡定健康的人生!

责任编辑:wendy 来源:儒风大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