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正式退休的李嘉诚又发出一个严重警告(图)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9-01-15 08: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月11日,去年正式退休的李嘉诚出席长实集团晚宴,在接受采访时他称,今年世界经济还很复杂,大家要小心点,并送给大家四个字,量力而行,对于香港楼市,李嘉诚也表示,如果分期付款能够负担,买了自己住没问题,应该买!但是炒房就千万不要,因为波动很大。
在接受采访时李嘉诚称今年世界经济还很复杂,大家要小心点。(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月15日讯】1月11日,去年正式退休的李嘉诚出席长实集团晚宴,在接受采访时他称,今年世界经济还很复杂,大家要小心点,并送给大家四个字,量力而行,对于香港楼市,李嘉诚也表示,如果分期付款能够负担,买了自己住没问题,应该买!但是炒房就千万不要,因为波动很大。

就这么短短的一段话,其实已经暴露出来,李嘉诚对于香港楼市的态度,他堪称中国炒房的祖宗级选手,如果他说自己是第二,应该没人敢认第一,虽然李嘉诚在财富上,现在不如马云了,但是李嘉诚似乎更有信服力,因为这是一个穿越过经济周期的人,他能30年如一日始终保持在亚洲首富榜前列,时不时的还冲个顶,可见其对于经济周期,世界大势把握的精准。对于我们来说,首富是个遥不可及的目标,但对于他们这个级别的选手来讲,当首富也许并不难,难的是不论经济怎么样,你都一直有争夺首富的实力。

有人说任志强看得准,但他只是一直看多,刚好碰上了房地产一直涨而已。即便是马云也只是赶上了互联网电商的热潮。而李嘉诚这样的可就厉害了,最早倒腾塑胶花,等人家都冲进来了,他开始当房东,人家都炒楼花,他不为所动,等别人撑不下去了,他去逆势收购,等股市火爆了,人家都去抢股票,他去搞上市,把长江实业高位派发,等别人逃港了,他又抄底楼市,和记黄埔没人要,他开始蛇吞大象,1997年人家都往外跑,他却反向来内地抄底,几乎白菜价囤积了大量土地,等别人终于意识到房地产能发大财了,他2013年开始就不断的卖楼向欧洲转移。这人一辈子拧巴,跟一般人的想法确实不一样。

就目前这个建议来说,李嘉诚给的格外中肯,自己住,能够负担分期,就可以买。如果炒房投资,就千万不要,非常能理解李嘉诚,理由应该有这么几点,

1、买房自住,你的目的是房子,这部分人应该是刚需,也就是那种没房不行,没房日子过不下去的那种,对应的情景,应该就是没房落不了户,或者没房子女没法上学,或者结不了婚的那种,大家也可以自测一下,能等5年以上不买房的,就不是刚需,相反5年以内必须要有房的,这种就算刚需了,你根本等不起,万一这几年楼价就是不跌,还涨了,你岂不是全都毁了,心态会完全坏掉。到时候不得不在更高点接盘。

2、刚需也要量力而行,这个时点这个价格,千万别想着一步到位,先解决刚性需求问题最重要,比如可以考虑共有产权房,限竞房甚至保障性廉租房,都可以,如果非要买商品房,也是面积别太大,别让自己背负太多的负担,能解决落户和子女教育就可以了,其他的事情可以以后再说。有了个小房子,你就不再刚需了,可以等的起了。

3、刚需赔了怎么办?刚需其实还好,因为你是自己住,基本一直不卖,房价即使波动,甚至下跌,你也只是账面亏损,但其实生活没啥影响,该还多少钱还是多少钱,该怎么住还是怎么住,只是心里不舒服。但房价这东西,短期波动也许会较大,也就是说你可能买来之后4-5年,赔掉了30%-40%,但如果你住上15-20年,发现那时的房价,可能还是会比现在要高。世界各国皆是如此,只有日本是个例外,所以刚需短期承担波动风险,长期来看,现在买也不亏。有人说,那我等他跌30%再买不好吗?可以前提是你等得起!忍得住!但我们定义的刚需恰恰是等不起,也忍不住的。

4、炒房的要适可而止,投资客的目的不再是住房,而是收回更多的现金,如果你投进去大笔的钱,但收不回来了,光有市值没有流动性,那么这个投资就是相当不划算的,甚至风险极大。因为房子这种投资,很少有人全部用自有资金,大多数都是贷款加杠杆,届时如果房价下跌,短期无法变现,但月供还要还,很可能会遭遇资金断流,如果无以为继,那么可能会最终钱房两空。

5、多套房的,也没有贷款,更不差钱,我就是不卖,行不行,理论上可行,但效率低。只要你忍受的了房价下跌和以后的房产税,继续拿10几年,还是那个理由,从长期看,经济会发展,货币还会膨胀,所以房价也一定是长期向上的,但从投资的效率来讲,可能是一个较差的选择,从各国历史看,房地产的年化回报仅仅跑赢通胀,也就是5-7%的回报率,那么我们在前15年涨了20倍,年化回报达到22%,那么在后15年,可能回报率会极具萎缩,比如可能年化只有1-2%,虽然一直拿住了不赔钱,但是这么一大笔资产,十几年不再上涨,不知道你是否有这个心理准备。也就是说你卖掉它,拿这笔钱随便做点什么理财,也会远远跑赢一直持有房产的收益。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