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删帖的技术克星 北京要头疼了!(图)

原标题:区块链能破删文,中国颁布新规严加管制

发表:2019-01-15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删帖的技术克星北京要头疼了!
(PETRAS MALUKAS/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月15日讯】中国1月10日星期四颁布了一项针对互联网区块链技术的新规定,以进一步封堵所有有可能突破中国网络检查的漏洞。

中国互联网信息办公室10日发布《区块链信息服务管理规定》说,区块链技术给中国带来了安全风险,被“一些不法分子利用传播违法有害信息”。该规定将区块链信息服务提供者列为安全管理主体,并要求服务提供者落实实名制。

区块链作为一项新兴技术,具有不可篡改、匿名性等特性,人们可以利用这一技术让资讯得以留存而不被删毁,甚至可以实现不再有类似“404找不到页面”出现。

北京大学学生岳昕去年发表公开信,敦促校方调查20年前发生的校园性侵案,叙述了自己遭校方施压的过程。当局虽然迅速删除了岳昕在社交媒体上的公开信,但有网民将岳昕的文章放在了区块链上。

由于区块链是一种去中心化的数据库,具有开放性、分布式、不可逆性等特点,没有任何中心化的系统控制者和服务器,可以保证被写入的内容不被删除,并且内容公开,所以岳昕的文章一直得以保存在网络上。

此外,区块链作为一种共识机制,没有任何一个组织或个人控制着全链信息的真实性与完整性。中国针对这一技术加强管制,其难度和荒谬性都不同于以往。

中国在网络控管方面不断加码,目前已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等都已经颁布实施,现在又有区块链资讯服务管理规定。所有手段都不外乎实名制、要求服务提供者落实主体责任、以及备案和违者严加惩处等。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