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能思考 有感情 懂得喜怒哀乐(图)

发表:2019-01-21 07: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植物是有感情的。
植物是有感情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我们一直认为人类是“万物之灵”,能思考、有感情,懂得喜怒哀乐,还能发明创造。其他的生灵,特别是植物,向来被认为是没有感官智慧的较低等生物。事实真是如此吗?

植物有感情

1966年2月的一天,巴克斯特在庭院给花草浇水,他一时心血来潮,把测谎仪的电极连到了一株牛舌兰(一种热带植物,大叶,小花,与棕榈相似)的叶片上,并向它根部浇水。

植物吸了水会增强导电性,电阻会降低,纸上的记录曲线应该往上走,可实际画出的却是锯齿状向下的曲线。

当测谎仪接在人身上时,它会根据人的情绪波动画出不同曲线,人在高兴时出现的曲线,就是锯齿状向下。看来,牛舌兰喝了水后心情很畅快!

植物有感知能力

巴克斯特想看看这棵树还会有什么反应。根据以往的经验,让人产生强烈反应的办法是让他感觉到威胁。于是巴克斯特就把这棵植物的叶子泡到热咖啡里面,没反应。

他想出一招更厉害的:烧一烧接在测谎仪上的叶子!刚想到这儿,还没等他去拿火柴,纸上急速出现一条上扬的曲线!等他拿火柴回来,他看到曲线上又出现一个高峰,可能是植物看到他下决心要动手,又吓了一跳。

他犹犹豫豫地做着准备,测谎仪记录的反应不那么强烈了。奇妙的是,当他做着“假装”要烧的动作时,植物也不理不睬的没反应。

这株植物竟能辨别出他的真假意图!巴克斯特差点跑到街上去喊:植物能思考!植物能思考!随着这一惊人的发现,他做了许多更深入的实验,颠覆了世人对植物狭隘的认知。

巴克斯特后来和他的同事们在全国各地的其他机构,用其他植物和其他测谎仪做了类似的观察和研究。他们对25种以上不同的植物和果树进行试验,其中包括莴苣、洋葱、橘、香蕉等,得到的是相同的观察结果。

植物能辨识

为研究植物的记忆能力,巴克斯特将两棵植物并排置于同一屋内,让一名学生当着一株植物的面将另一株植物毁掉,让这名学生混在几个学生中间,都穿一样的服装,并戴上面具,一一向活着的那株植物走去。其他学生走过时,植物没有反应;当“凶手”走过去时,测谎仪上的指针马上抖动起来,表露出了对凶手的恐惧!

植物有遥感功能

植物跟主人之间也有着亲密的联系。例如当巴克斯特从新泽西回到纽约时,他发现记录显示植物有反应,不知这些植物是说“放心了”,还是“欢迎归来”,而且作出反应的时间是他在新泽西决定回纽约的时候。

更有趣的是,他的朋友坐飞机去700英里以外的地方,结果每次飞机着陆时他朋友的紧张心态都被自己养的植物记录下来。

巴克斯特的实验在世界上引起了轰动。前苏联科学家维克多.普什金接着做了一个实验,来证实植物具有感情。他先用催眠术控制受测者,并在附近放上一盆植物,然后用一个脑电波仪,把人的手与植物叶子连接起来。

奇妙的事发生了:当普什金说一些让受试者高兴的话时,植物便竖起叶子,舞动花瓣;当普什金在描述冬天的酷寒,使受试者浑身发抖时,植物的叶片也会瑟瑟发抖;如果受试者感情变化为悲伤,植物也出现相应的变化,浑身的叶片会沮丧地垂下。

美国加利福尼亚国际商业公司的化学博士麦克.弗格认为巴克斯特的植物研究有点荒诞可笑。他为了寻找反驳和批评的可靠证据也做了很多实验。

不过,在得到实验结果后,态度却一下子来了个大转变,由怀疑变成了支持。因为他在实验中发现,当植物被撕下一片叶子或受伤时,会产生明显的反应。弗格还证明植物具有感知人心理活动的能力。

于是他大胆地提出,植物具备心理活动,会思考,也会体察人的各种感情。他甚至认为,可以按照不同植物的性格和敏感性对植物进行分类。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