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颈鹿的斑纹有“亲子装”?生物学家花50年解谜(组图)

发表:2018-12-13 13: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长颈鹿的斑纹有“亲子装”?生物学家花50年解谜
长颈鹿的斑纹有“亲子装”?生物学家花50年解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大多数民众对于动物都有一些特定的印象,像是崭露雄狮的特质的鬃毛,或是河马的大嘴和熊猫的黑眼圈,想到长颈鹿的话,多半第一印象就是“很高、脖子很长”,首会先注意到的就是那长长脖子,毕竟那是最显眼的特色,鲜少人会留意到长颈鹿身上一格一格的斑纹,其实,这些斑纹的形状竟然是长颈鹿爸爸、妈妈遗传下来的。

探索关于长颈鹿母子斑点的秘密

生物学家暨长颈鹿专家达格(Anne Innis Dagg)早在50年前分析了一间动物园里的长颈鹿斑点就提出这样的论述,他认为,长颈鹿身上的斑点花纹,包括形状、数量、面积大小和颜色等基因,都会透过遗传,传承给它们的子子孙孙。

由于达格(Anne Innis Dagg)当初只分析了一间动物园里的长颈鹿斑点,若是想要证明长颈鹿的斑点真的可以传给下一代,就必须有更多的数据证明,势必需要走出动物园,到野外观察更多的长颈鹿。

近期,有一组专业的研究团队,利用数位摄影结合影像分析技术来观察长颈鹿斑点间的差异,间接克服了观察长颈鹿斑点的困难,也证实了50年前生物学家达格(Anne Innis Dagg)的想法是对的——长颈鹿宝宝的斑点之所以和妈妈身上的斑点很相像,是因为长颈鹿妈妈会透过遗传将斑点的花纹样式传给长颈鹿宝宝,而且花纹样式还会影响到小长颈鹿的存活率。

如果长颈鹿的斑点真的是长颈鹿的遗传特征,那斑点花纹的不同又会造成什么样的差异呢?
如果长颈鹿的斑点真的是长颈鹿的遗传特征,那斑点花纹的不同又会造成什么样的差异呢?(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宾州大学德瑞克李(Derek Lee)和庞德(Monica Bond)在2012年时,花了近4年的时间深入坦桑尼亚北部的疏林莽原,一共对比了31组长颈鹿母子的斑点数据,他们观察到,长颈鹿宝宝和妈妈身上的斑点非常相似,进而确定长颈鹿身上的斑点是可以传给下一代的。如果长颈鹿的斑点真的是长颈鹿的遗传特征,那斑点花纹的不同又会造成什么样的差异呢?

德瑞克李和庞德观察了 258只小长颈鹿,他们统计了小长颈鹿出生后前4个月的生长记录,惊奇的发现:长颈鹿身上的斑点总数越少(斑点面积越大)、斑点形状越接近圆形的小长颈鹿,存活率比较高。

如何办定野生长颈鹿的亲子关系?

通常野生的长颈鹿妈妈不会随便舔别人家的小孩,所以只要能观察到这个现象,就能确定它们一定是亲子。
通常野生的长颈鹿妈妈不会随便舔别人家的小孩,所以只要能观察到这个现象,就能确定它们一定是亲子。(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长颈鹿的亲子关系除了可以利用基因测试检查之外,德瑞克李和庞德通过长时间的观察发现:野生的长颈鹿妈妈只会亲吻自己的长颈鹿宝宝,通常野生的长颈鹿妈妈不会随便舔别人家的小孩,所以只要能观察到这个现象,就能确定它们一定是亲子。

“长颈鹿身上的斑点是可以传给下一代的。”对于此项科学分析的结果,花了50年才跟上达格博士的理论!德瑞克李(Derek Lee)表示:“长颈鹿斑点的花纹很复杂、每个个体的差异很大,但我们并不知道这些斑点在野外的用途是什么。”他强调:这些复杂的斑点样式或许可以成为动物的保护色,帮助动物躲避肉食性动物猎捕,也可以用来调节体温,或者是协助辨认亲人或个体,这些都和它们的生存、繁殖能力密切相关。

德瑞克李(Derek Lee)表示:“我们发现人们对于哺乳动物斑点样式知道的太少”,他希望这次对长颈鹿斑点样式的研究方法,也能应用在观察其他哺乳类动物花纹身上。而没有参与这次研究的NGO长颈鹿保护协会创办人芬尼西(Julian Fennessy)也对此表示认同:如果这次的研究还能延伸研究到其他物种的斑点,一定会很有趣。

责任编辑:一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