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谈判美国有新条件 刘鹤还有特别任务?(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19-01-21 09: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贸易谈判 刘鹤 贸易战 孟晚舟
美国要求定期评估中国贸易和改革进展。(图片来源:jayyuan/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1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对于中美贸易战的解决方案有消息指,针对贸易谈判美国要求定期评估中国贸易和改革进展,否则再诉诸关税行动。也有分析认为,中国副总理刘鹤赴美还有特别任务,就是“带回”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

中美贸易战爆发以来,双方高级别官员即将在本月底展开第六轮贸易谈判。据《彭博社》报道,有知情人士透露,北京当局为缓解贸易战而进行让步,表示要采购价值一万亿美元的美国产品。并提出为期六年的大规模采购美国产品的计划,预计在2024年以前将对美国的贸易顺差降为零。

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说,北京当局提议2019年进口美国商品的金额由过去的1,550亿美元增加到2,000亿美元左右,此后逐年增加,直到2024年增加到大约6,000亿美元。

不过,美国对华强硬派一致认为,贸易谈判的重点不在于北京多购买多少美国产品,而在于中国能否进行结构性改革。去年12月1日,中美首脑达成90天的暂时“休战期”,以及展开贸易谈判的共识,1月7日至9日,在北京举行了第五轮贸易谈判,但是在结构性改革的核心问题上,双方仍存在分歧。

据《路透社》1月19日报道,据了解中美贸易磋商情况的消息人士透露,美国提出对中国承诺的贸易改革的进展进行定期评估的要求,以此作为贸易协议的一个条件,如果认为中国违反了该协议,可能会再度诉诸关税行动。

“即使达成协议,关税威胁也不会消失,”了解谈判进展情况的三名消息人士之一匿名对路透表示。

该消息人士称,中国谈判代表并不热衷于定期进行协议遵守情况检查的想法,但美国的提议“也没有阻碍谈判”。

一位中国消息人士称,美国希望进行“定期评估”,但目前尚不清楚多久进行一次。

三名熟悉谈判情况的消息人士对路透表示,定期评估可能是满足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提出的对两国贸易协定进行持续核查要求的一个解决方案。消息人士称,关税威胁将被用于确保改革按计划进行。

《看中国》特约评论员唐新元认为,在一般的双边谈判,尤其贸易的协议中是没有这类条款的。但是美国对中国政府多年来的行为已经看得很清楚,中国共产党是不守信用的执政党。例如,美国把中国带进WTO,让中国的经济得到了发展,但是,当初中共所做的承诺十几年来也未完全兑现。

另据《法广RFI》1月20日报道,中美双方似乎都希望今年1月底的刘鹤访美将使进入深水区的中美贸易谈判结出实质性成果,但在中方的预期中是否还包含另一个与贸易无关的成果,即解救正面临美国司法引渡的华为公主孟晚舟呢?

有着海外党媒之称的多维1月19日发文《刘鹤访美能否“带回”孟晚舟?中国将给出贸易战“答案”》的文章。法广评论认为,其把任正非的家事与中美贸易谈判联系到一起。文章的开头信心满满,但却没有坚持到底,甚至在最后结语中这样悲观地写道:“尽管,刘鹤此次出访不可能立竿见影地解决‘孟晚舟事件’,但是将促成中美两国在科技、产业、市场争端上的进一步和解。2019年,中美贸易战的阴云也许将逐步散去。”

1月15日,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罕见地在深圳总部接受了包括美国消费者新闻和商业频道(CNBC)、彭博社、《金融时报》、《华尔街日报》在内的多家国际媒体采访。他在记者会上强调华为不是一家间谍公司,同时也表示拥护中共。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