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精忠报国”的精神与历史意义是什么?(图)

作者:观心 发表:2019-01-23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岳飞“精忠报国”维护的是华夏文化和华夏民族繁衍生生不息的载体——中国而非朝廷。
岳飞“精忠报国”维护的是华夏文化和华夏民族繁衍生生不息的载体--中国而非朝廷。(图片来源:wikipedia)

靖康之耻,发生在北宋靖康年间(1126-1127年)因而得名。靖康二年四月,金军攻破东京(今开封),俘虏了宋徽宗、宋钦宗父子及大量赵氏皇族、后宫妃嫔与贵卿、朝臣百姓三千余人押解北上,东京城中公私积蓄为之一空。靖康之耻导致了北宋的灭亡。

靖康之耻的惨烈,激发了宋朝军民的血性,涌现大批优秀将帅,其中以岳母刺字“精忠报国”的岳飞最著名。绍兴十年(1140年)敌忾同仇的北伐收复战中,宋军各路人马进军顺利,但是在岳飞发动最关键收复开封的战役前,宋高宗赵构却忌讳钦帝得救回归自己帝位不保,下令班师,岳飞愤慨泣下:十年之功,毁于一旦。

绍兴十一年(1141年),金国在倾尽国力,主力被岳家军歼灭无力攻灭南宋的情况下,准备重新与宋议和。完颜兀术在给秦桧的书信中说“必杀岳飞,而后和可成”。

一一四二年一月,秦桧陷害失败后以莫须有罪名杀害了岳飞,长子岳云和部将张宪同被杀害。

评论岳飞“精忠报国”的精神,事关为人处世的基本道义精神而无关权势及政治!岳飞“精忠报国”的精神与历史意义是什么?首先要了解宋高宗赵构和奸臣秦桧究竟干了哪些离经叛道的缺德事:

一、当宋军在多年战争中锤炼具备收复失地的实力,成功在即,宋高宗赵构却恋权置兄长于死地而不救!皇帝也是人,父亲死于蛮地以后,置兄长于绝境而不救实属禽兽不如;

二、国家乃君王的身体,治国的根本是冶性的精神升华之道!宋高宗置百姓于蛮族的统治之下而不救,有违君道之本份责任,实属不仁;

三、宋高宗和秦桧为权位和个人利益,竟然抛弃江山社稷及百姓而陷害忠良于不义,人道尽灭而丧尽天良!由此可见,宋朝朝野阴盛阳衰之一斑;

四、宋高宗不尊做人的基本道义,失君王之本。秦桧不守人臣之本份以正理而进谏,反而迎合高宗变本加利以酷刑谋害岳飞。贼喊捉贼陷害岳飞通敌口供失败后,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以莫须有的罪名,屈杀了事。事后,秦桧系统毁灭及篡改了岳飞的战功纪录相关奏章及原始资料。导致短短二十年之后的绍兴三十二年(1162年),宋孝宗赵昚即位岳飞冤狱平反之时,其子孙遍访岳家军健在者才还原补齐岳飞的征战历程及功绩,秦桧诬陷忠烈乱杀无辜及事后灭迹行为之恶劣,由此可见!秦桧为什么要这么做?不就是因为自知理亏而害怕遗臭万年吗?

忠,是不偏不倚的恪守人道精神,对事不对人的言行如一!精诚以致忠。岳飞忠的不是具体哪个人和朝廷,而是维护公理道德对应的人与事。一生行为都为讨公道,为收复华夏民族休养生息的失地而浴血奋战。当他收复失地的愿望被宋高宗所阻,曾多次辞职又被招回,直到被害殉国。

皇帝和官员包括上流社会,是国家的精神支柱和道德修养的榜样。赵构和秦桧的行为,完全违背了华夏民族文化的命脉--儒家奠定的仁、义、礼、智、信日常修养的人道基本精神!如果没有岳飞逆流而上维护人道正理,对国家和黎明百姓的肝胆赤诚体现的精诚致忠,南宋朝廷内外社会各阶层对赵构和秦桧不忠不孝、不仁义行为的上行下效,中国历史发展到南宋,社会道德沦丧就一日千里而走向失控了!

中国五千年的文明历史之所以能延续,关键原因之一就是在外夷没有华化以前,中国的政权从来没有被外族替代过!宋朝以后,元和清入关之前就普遍华化,这些外族入主中原以后都以华夏文明为立足中国的基点。中华神州大地上的朝代可以更替,但文化命脉却不能消亡,文化命脉根绝民族精神就灭亡,中国就真的亡了。这是孔子制定华夷之辨,文明与野蛮的民族之辨别的历史意义!因此,岳飞“精忠报国”维护的是华夏文化和华夏民族繁衍生生不息的载体--中国而非朝廷。

孟子曰: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民贵君轻,这是舍己为人的有道君王的为政之道准则,王道之治;天下者,天下人的天下;天下人的道理,天下人人必遵守和践行!当君王无道,或残民以逞之际,民贵君轻更是文武大臣及仁人志士匡扶正义的必经之路。有道者扶之、失道者正之、亡道者灭之。

因此,在我们敬天爱人的中华文明以“天下为公”作为为政之道基础的爱国情怀中,敬的是天理、爱的是承载和延续中国五千年历史和文化的精神载体--包括帝王将相、才子佳人在内的人及祖先延续下来的国土,所谓祖国。仁者爱人,真正的爱国者爱的不是皇帝和权贵而是人!其次才是民族繁衍生息的国土。舍己为人而蒙冤慷慨赴死的岳飞,不正是敬天爱人的大仁大义者吗?

中华为政之道不同于现代人所谓的政治!黄帝传下的中华为政之道是证实天、地、人循环一体的精神升华途径,不得违背人道的基本精神和责任!否则,所谓政治就是不走正道乱中国乃至人类的歪理邪说的邪治、暴政的乱治。因此,从精忠报国最根本精神而言,岳飞是中华文武之道护国安民及华夏文化精神的实践者,杀身成仁、舍生取义的殉道者。

岳飞“精忠报国”精神,其功在当代,光照千秋!

责任编辑:张云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