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军方高官倒戈 马杜罗放软 中美俄博弈(组图)

发表:2019-01-29 01: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委内瑞拉军方高官倒戈 马杜罗放软 中美俄博弈(组图)
委内瑞拉临时总统瓜伊多会见媒体和支持者(图片来源:Edilzon Gamez /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忆文综合报导)委内瑞拉军方内部出现分歧,有高官表明站在临时总统瓜伊多一边,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态度软化,他虽否认重新大选,但表示可以对话。拉美小国的政局动荡也是大国博弈的缩影。

委内瑞拉现总统马杜罗(Nicolas Maduro)周日(1月27日)接受美国CNN采访时表示,他放弃了早先与美国断绝外交关系的决定,美国外交官可以继续留在该国,并表示愿意进行对话。此前,他勒令美国外交官在72小时内离境。

八天期限

美国上周三(23日)第一时间承认反对派领袖瓜伊多(Juan Guaido)是委内瑞拉临时领导人。不久,加拿大、巴西、阿根廷、哥伦比亚、智利、秘鲁等国跟进。美国周六(26日)在联合国会议上敦促各国在委国政局上“选择一方”,并在经济上切断与马杜罗政府的联系。

英国、德国、法国和西班牙表示,若马杜罗未能在八天内重新选举,他们将承认瓜伊多临时总统身份。

与此同时,马杜罗则拒绝退位,土耳其、俄罗斯、墨西哥和玻利维亚发表支持声明。马杜罗周日(1月27日)仍拒绝八天内选举的国际通牒,并坚称,瓜伊多违反宪法。稍早,他表示愿意与瓜伊多见面。

委内瑞拉国内军方形势

外界认为,马杜罗周日的表态是一种放软信号,或与国内军方形势有关。据BBC报道,为保全总统权力,马杜罗此前不断拉拢军方,包括让多名军方成员出任政府高级官员,让军方控制的公司分得许多收入可观的钻探石油合约。

该国国防部长和军方负责人周四(24日)表态支持马杜罗。但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军方内部分裂成两派的可能性大增。委国驻美最高军事特使席尔瓦(Jose Luis Silva)上校周六(1月26日)宣布承认瓜伊多是该国唯一合法的总统。他周六接受西班牙语报纸El Nuevo Herald采访时说,“我向所有军方人士、每个佩枪的人发出的信息是,请不要攻击人民。”

美国广播公司(ABC)新闻援引该国消息人士的话说,军方已经分裂,否则瓜伊多将被马杜罗拘捕。

与委国军方承包商有联系的哥萨克集团(Cossack Group)负责人沙巴耶夫(Evgeny Shabaev)在接受ABC采访时透露,专门为VIP提供安保的退伍军人在周二(22日)晚从古巴首都哈瓦那飞往委国首都加拉加斯,数小时后瓜伊多在加拉加斯宣布就任临时总统。

美国高级官员说,美国认为“委国军人很有可能也是反对派”。他说:“过去24小时内的最重要发展是委国军队都留在军营里,马杜罗尚未下令军队压制委国人民抗议活动的原因之一,可能是他无法确定军队是否会遵守他的命令,同时也不想进行这样的测试。”

委内瑞拉军方高官倒戈 马杜罗放软 中美俄博弈(组图)
委内瑞拉临时总统会发表演讲(图片来源:FEDERICO PARRA / AFP / Getty Images))

所有选项均有可能

早在2017年,川普(特朗普)就曾公开对委国采取“军事选项”的考虑,他在上周三再次提到这一点。白宫官员说,美方可能对委国采取的举措包括:(1)石油裁制,阻断其主要收入来源;(2)立即加大制裁马杜罗政府成员;(3)要求马杜罗放弃总统职位。

中美俄大国博弈

马杜罗试图从英国央行提取12亿美元黄金,因用途不明遭到拒绝。这12亿美元黄金是委内瑞拉央行80亿美元外汇储备中的一部分,其余下落不明。

而俄罗斯和中国似乎站在委国的一边,它们对马杜罗的贷款以数十亿美元计。据英国BBC报导,12月,马杜罗在莫斯科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面并签署购买俄方小麦的合同,双方还就委国石油、矿产领域达成60亿美元合约。而委国一直是俄方武器的主要买家,包括战斗机、坦克、和可移动的火箭发射器等。

委内瑞拉军方高官倒戈 马杜罗放软 中美俄博弈
委内瑞拉代总统的瓜伊多和现任总统马杜罗 (图片来源: 免费图片 Alcastaro/wikimedia/CC BY-SA 4.0)

去年9月,马杜罗对中国进行了4天的访问,为陷入严重通胀的委国寻求帮助。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倡导的“一带一路”进行合作。委国获得了中方的金钱支持。美联社报道说,除了50亿美元贷款,委国还得到6个月的偿贷宽限期。委内瑞拉还欠中国200亿美元的贷款。作为交换,委国的7个油田将由14家公司增产开采长达6年。

因大批非法移民涌入美墨边境,美国两党就修建边境墙问题相持不下,并最终导致了美国史上最长的政府部分关门。美国副总统彭斯去年10月23日指责这些大篷车难民由左翼团体组织,受委内瑞拉资助的。

自2012年以来,委国从原来南美首屈一指的富裕国家急转直下,到了2015年社会几近崩溃。有记者拍摄照片对比,在该国,购买一卷卫生纸需要的纸币堆积起来体积甚至超过卫生纸。那么,谁是幕后的金主呢?

许多评论认为,马杜罗访华和中国贷款支持委内瑞拉是中共对自己在南美洲的意识形态盟友表示的支持。彭博社专栏作家、乔治梅森大学的经济学教授科文(Tyler Cowen)将中国和前苏联在海外施加影响作了比较。他认为,中国的地缘政治意图并非是苏联式的革命和军事征服,而是要削弱美国。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