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小时候所经历的“哈尔滨全城下岗”(组图)

作者:祝佳音 发表:2019-02-01 09: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下岗
历史书上轻飘飘的句子,后面都是上百万人的血汗和生命(Wang He/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2月1日讯】@祝佳音:我小时候哈尔滨经历了几乎全城下岗,我大概的印象是这样的。

1.没有工资,没有福利保险,运气好的工厂发一笔钱,比如3万,折合现在物价大概10万吧,就买断工龄。买断工龄的意思是你之后不会有养老金、不会有福利、不会有医疗保险。字面意思是:“虽然你为国家奉献了30年而国家曾承诺照顾你一辈子,但现在我们不会照顾你了。”

2.超市8点后打折菜是什么几把?至少我记得当时哈尔滨还没有大超市,小超市打什么折…菜市场捡菜叶的情况听说过。一天补贴40?别逗了,没这东西,没有钱。(况且我记得当时一般工人效益好一个月也就几百块工资,补贴一个月1200?部级干部补贴吗?)

下岗者在家中唉声叹气,心情低落,给家庭造成的精神压力是很大的;

3.所有说工人为什么不找工作的话都是白痴。首先工人被作为螺丝钉培训,思想上是为工厂献终身工厂管你一辈子,技能上从高中就一直重复做一件事,比如就玩儿汽锤,玩了30年汽锤,40了忽然说你自谋出路去吧,然后发现自己只会气锤而世界上有气锤的工厂都挂了;

做小生意,全市下岗你做个屁小生意?谁买?而且就那么点钱,以后养老看病都指望这,本钱呢?当然也有做的,当时路边都是小摊,愁眉苦脸的大哥面前一块布,上面摆着袜子手套什么的,一天也不会有人买。

好一点的工厂还能吊命,差一点的厂子彻底就停了,什么低保?当时好像没这东西。一家人有一个得病全家就算完蛋。

所有说工人怎么不自谋出路的话都是白痴。举例现在跟你说你的工作没了,以后全国都靠在钢丝上骑独轮车发钱,你不抱怨一个我看看?换我遇到这种事儿,1年心情能缓过来算我牛……

4.工厂工人大规模偷东西出来卖,我家到学校有一整条街形成了卖二手书的,都是工人把工厂图书馆的书拿出来卖的。政府门口常年有老工人请愿,偶尔能听到某地有群体事件;

5.社会治安大恶化,很多抢劫案件,家长需要接孩子上学放学。兴盛一时的“铇锛”,即在楼道里用尖嘴榔打人的后脑抢劫也是当时开始流传的,只不过据说起源是没拿到钱的民工;

6.我家当时在大学,周边环境还算安全,我父亲在商场母亲是老师,也没受影响,这是我的幸运。如果我家也有人经历下岗,我恐怕不会有今日,如果别人家没下岗,恐怕今日生活事业比我强很多;

7.丈夫骑车让老婆做小姐、全家买了一块肉放了老鼠药这些事情当时就有所流传,故事未必是真的,但故事的土壤是真的。和这同样惨、比这更惨更绝望的事情一定发生过,而且随处可见。只不过也没有媒体关注他们;

一个工作了40年身心都献给国家然后被国家当抹布似的踢开的老工人是造了什么孽,都这么惨了,还要被人批评“不思进取”和“不会理财”?

网友评论

@贾巴大王:是的,就是这样的。历史书上轻飘飘的句子,后面都是上百万人的血汗和生命,你试着读读看:“在建设社会主义过程中我们走了一些弯路”,“三年自然灾害时期”,“计划经济的转型带来一些阵痛”,“供给侧改革”。傻白甜们不懂这些,他们认为世界上就三种人:我,我爱豆,一个卖大饼的。

@圣诞雪人_:我真的很害怕我们这一代人以后在历史书上被写为“阵痛”、“弯路”。

@川海的呓语:何不食肉糜的人太多,发现被打脸还要继续肿脸冲胖子。

@爱染:现在diss下岗工人不知道谋出路的是没经历过那个年代。而且当时基本上北方都多多少少受影响。我妈认识的一个阿姨当时就在家门口被人打了后脑抢走包,没了。补充一下,一个城市一多半下岗,出去摆摊卖给谁啊?出去打工,路费都没有啊。

@澍24601:贾行家的演讲说的就很清楚,就像天上的雨以无法预知的方式落下来,谁都不知道下一个被砸到的是谁。嘲笑下岗工人不思进取的,只是暂时的运气好而已。

@R_Phantasma:人总应当为自己所不需要经历的苦难敬上一丝谦卑的,毕竟你只是更幸运而已。

@wildson-nonoko:这就是我觉得80后比90后00后好的一个点,小时候见的,听的东西不会那么幸福。不会太偏激喊出中国牛。

@傲娇想当大触-智商掉线:90后也根本喊不出什么中国牛,一阵一阵的大变革带来的伤疤还烙在我家族里,我哪来的脸在那里瞎当舔狗。

我小时候所经历的“哈尔滨全城下岗”
@半甲官人

@月光_有点烦人:Diss下岗工人的基本上就是何不食肉糜的那种睿智“心若在,梦就在,不过是重头再来”歌这鸡汤喂得倒是真好,可有那么容易吗?

@switchers:总的来说我挺宽容00后不知疾苦的傻白劲儿,但在下岗这件事上说风凉话的真欠被社会主义贫下中农再教育。

@__大河__:千万级别下岗,市场一下子接纳不了,类似熔断。治大国若爆炒。

@qiyisana:城市支柱产业没了,所谓的第三产业一下也会回到原型,都搞餐饮谁去吃?拿什么钱去吃?所谓转型怎么转。

@水行木下:这大概就是经济危机来临时的样子,以后还会有的。

@南柯想再梦:所以,根源在于国企制度,如果没有国企,也不会有这么多人同时失业。98年,2000年,我们那个中部小城市也没有出现这么困难的情况。而现在做大做强国企,是不是又开始了一个轮回?

@想带你去浪漫的西二旗:别的不说让现在的公务员下岗猜他们会去干嘛

@乔改改有个哥哥爱喝粥:没有经历过是不知道别人的苦

@一乘海:真正的作恶者是那个不能说说不得的某某,可惜他们忠实又愚蠢的疯狗们只会不断撕咬受苦受难的人。

@Chictian:我爸80年代初大学毕业分配到动力的松江电机厂做技术工程师,那时军工企业已见颓势,工程师没有技术工作可做,91,92年他就要调走,厂里死活还不同意,后来是硬拖着将近一年没上班才放人的,算是幸运的躲过了下岗和买断。听我爸说,当年跟他一个办公室的技术人员,好多现在都不在世了,生活困顿命短。

@Kimi君-:如此生活30年,直到大厦崩塌。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微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