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台商血泪案例 陈明通:人家贪你的本(组图)

发表:2019-02-01 14: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民众小李分享近5年自己周遭认识的大陆台商真实的血泪遭遇。陈明通表示,“你贪人家的利,人家却贪你的本。”图为大陆台商端午节座谈联谊。
台湾民众小李分享近5年自己周遭认识的大陆台商真实的血泪遭遇。陈明通表示,“你贪人家的利,人家却贪你的本。”图为大陆台商端午节座谈联谊。(图片来源:VOA)

【看中国2019年2月1日讯】台湾民众小李向媒体分享,近5年自己周遭认识的大陆台商真实的血泪遭遇。他发现失败的比例很高,就他认识的家族或者个人“都失败收场”,而且下场凄惨。小李不免感慨“中国到底是个做生意的国度?还是台商坟场?”行政院大陆委员会主任委员陈明通谈到两岸经济时表示,“你贪人家的利,人家却贪你的本。”

据海外中文媒体报导,小李表示,希望透过自己的分享,提醒大家“在中国经商,面对非对等地位,一旦出现问题,无论政治因素或其它因素,都很难获得于法、于理上的保障”。

梦醒时分 经商失败夜奔回台

过去20年,台湾的中小型工厂纷纷转到中国设厂,如塑胶、纺织、五金与电子产业等,当时中国大量吸引外资,并释出许多政策、土地优惠,确实也让台商赚了不少钱。

小李回忆,大约12年前,在陆经商的朋友返台,每个人都像土财主,换车、买透天厝,赚饱饱。一谈到中国的生意,就眉开眼笑地说“中国有多好赚钱……”。

不过好景不常,台商的“中国致富梦”纷纷毁灭。小李说,“近5至8年间,他们的工厂陆续被吞掉,或是中国地方政府以盖楼名义强迫关厂”;“经营的人连夜从中国逃回台湾,连在那的工厂都来不及处里”;“有的回到台湾,连自住的豪宅都被拍卖或贱价出售换现金”。

小李表示,自己认识的台商们,“无一幸免”。这比例之高,让人感到惊悚。

小李提到,被吃掉的台厂大概都是百人以下的中小企业。由于他们在中国生意失败后回台,为了躲避债主上门,都是透过房仲以最快速度、很低调的方式卖房,并且连夜搬家与外界失联。因此,外界无从获知真实景况,但唯一确定的是“全部都在中国赔得一败涂地”。

台商妻离子散 血淋淋案例

小李还记得,那时是“2008年北京奥运”结束后的两年,大陆钢铁产能过剩,朋友A惨赔,再加上当地政府强迫收回土地盖楼,所以A只好连夜逃回台湾,不得已贱卖了台湾房产套现。

另外,也有邻居在大陆经商回台湾买豪宅,没多久豪宅门前竟贴出“卖房公告”,人已不知去向,辗转得知也是大陆经商出了状况,小李说,“听说是股权被吞,其它细节就不清楚了”。

另一名不愿具名的女士表示,她先生在大陆经商失败,让她背负了钜额债务。当时先生一蹶不振还暴力相向,使她只好带着孩子到异地生活,逃离家暴阴影,夫妻终于以离婚收场。

对此,一位东莞的吴姓台商说,在大陆做生意,需要不断花钱打关系,“从地方小官到高层都要拿”,天天喝酒应酬,光酒钱就散尽千万金了。起初确实能赚钱,但是后来仿冒品、同等品不断出现,利润低到没啥赚头,还得持续应付官员要回扣,赔了又“不甘心”,只好回台湾挖钱继续补,结果坑越来越大。

台商失败率高 高为邦:中共掠夺

某台商机械大厂董事长曾指出,中小企业的台商在大陆经商失败者约有八成。“为何大陆台商失败率这么高?”对此,台湾投资中国受害者协会理事长高为邦用亲身经历强调,因为掠夺台商就是中共的政策。

高为邦表示,台商的失败率高的原因多是投资后,当一切运作上了轨道开始赚钱时,常引来中共的官员及地方人士觊觎,接着就利用各种方式强取豪夺,轻者侵占台商权益,严重者则掠夺台商企业,致使台商血本无归。

然而,光赔钱还不是最惨的情况,更严重的是许多台商都无法保障自己的人身安全。为数众多的台商、台干被暴力威胁、非法审判和拘禁,有人就此变为“台流”,无家可归,并在大陆各城市流浪,甚至有人遭杀害。

地位不对等 大陆台商无保障

“台商夜逃”的案件血淋淋的上演,为何仍然有很多人对大陆经商怀有憧憬呢?小李认为,或许是台湾人只想着赚钱的浅碟心态吧!不过,台商的遭遇实际状况为何?由于他们很低调,旁人无法窥知个中原因。

小李表示,只希望透过自己的实际经验分享,提醒大家“在中国经商,面对非对等地位,一旦出现问题,无论政治因素或其它因素,都很难获得于法、于理上的保障”。

陈明通:人家贪你的本

陈明通认为,“你贪人家的利,人家却贪你的本”。
陈明通认为,“你贪人家的利,人家却贪你的本”。(图片来源 : LTN)

据《LTN》综合报导,陈明通1月29日拜会台南市长黄伟哲,他表示中央、地方在对中国政策上是一体的,因此在战略上要相互协同。尤其是在“习五条”之后,北京设定了统一台湾的进程,已射出“一国两制”和“台湾方案”的箭。

陈明通说,地方拚经济是天经地义,但是“北京认为你的就是我的,我的还是我的”,非常的鸭霸,而台湾人不接受老共的统治也很明白。他也认为,两岸经贸赛局往往能够创造双赢,不过经贸赛局要服膺主权赛局,“你贪人家的利,人家却贪你的本”。

陈明通认为要让地方了解这种概念,也希望大家不要怀疑与低估,统一台湾是中共对台的最高战略目标与历史任务。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