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贸易谈判协议必成 但这只是大戏的开场!(图)

原标题:这一轮美中贸易谈判无法解决的问题

作者:胡少江 发表:2019-02-02 08: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中贸易谈判协议必成但这只是大戏的开场!
美中贸易谈判将长路漫漫(Thatree/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2月2日讯】周四(1月31日),美国总统川普在白宫接见了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并且公开表示对于美中两国在三月一日之前达成解决贸易冲突的相关协议感到乐观。作为具体领导美中谈判的中方主要负责人刘鹤是在本周早些时候抵达美国首都的,他的随行人员中包括了中国政府中几乎所有负责金融、贸易等领域的重要官员。刘鹤的这次访问,离川普和习近平上次见面时同意的“关税战”90天的休战宽限期的最后期限只有一个月左右,对于避免进一步贸易冲突而言,应该是一次没有退路的关键访问。

此轮谈判的进展基本符合市场的预期。近几个月来,中国的经济下行压力日益加大,习近平也面临巨大的政治压力;而美国的经济在经历了两年多的强劲增长之后也处于一个微妙的调整时刻,因此美中两国都有停止继续增加关税、减缓贸易和经济冲突的愿望。显然,中国方面的愿望更为强烈,在这场贸易冲突中川普(特朗普)从头至尾处于攻势,而习近平则一直处于守势。刘鹤在拜会美国总统川普的时候,特地送给美国一个惊喜,当面表示中国立即增加进口500万吨美国大豆,这一个戏剧性示好情节充分表明了中国希望迅速达成协议的急切心情。

媒体报道,刘鹤在与川普的会见中转达了习近平邀请川普访问北京的信息,而川普也表示他将在与习近平的见面中达成协议。观察家们预计,川普将在二月份前往亚洲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举行第二次会见途中对北京进行一次工作访问,与习近平一起敲定美中贸易协议的最后文本。虽然人们对美中赶在90天的短暂“关税休战期”的结束前达成一份协议普遍乐观,但是,对于美中之间能否解决在贸易冲突的表像背后存在的更深层次的制度性冲突,几乎没有人对此抱有信心。

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一轮谈判即使取得了成功,也只不过是另一次暂时性的休战而已,“战事”随时可能重新爆发,既可能爆发在明显的贸易限制、投资准入、技术专利保护等领域,也可能爆发在双方决然对立的国际事务的其他热点地区和热点问题上,甚至也无法排除在南海、台湾海峡等地区爆发武力冲突的可能性。就在这一次刘鹤抵达美国访问的当天,美国司法部宣布了对中国最重要的通讯设备商华为公司、华为的副董事长孟晚舟、以及两个华为分公司进行刑事诉讼的决定,这相当具有象征性意义,它表明贸易冲突并非全部。

在美中贸易的冲突背后,是中国的权力经济和美国的市场经济两种模式的冲突,如果这样的两个国家关起门来各自进行自己的建设,这种和平竞争或许还能够存在一段时期;但是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自由市场的美国和权力垄断的中国明显地进行着一场不对称、不公平的国际竞争,要想解决这场竞争中出现的系统性和制度性不公平问题,必须使竞争双方遵守统一的行为准则。问题是,任何美国领导人都无法让美国人民接受权力经济的模式,而中国执政党的领导人则绝对不会奉行限制政府权力的市场规则。

在国际经济交往中,权力经济不仅具有不透明的特点,使得政府和国有企业对现有的国际规则进行规避和欺骗,同时它也可以让中国政府和国有企业采取“集中兵力打歼灭战”的方法,对市场上的外国私营企业进行“各个击破”。在总体资源配置上看,这并不是一个有效益的方式,但是在国与国的竞争中,将会给外国企业、市场和就业造成无法弥补的伤害。只要中国政府不愿意放弃政府控制经济的权力,不让中国企业与外国企业进行公平竞争,美中之间的贸易冲突不会真正停止,美中之间的制度冲突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日益加剧。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