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配奥杨洁篪会谈失败背后的战略误判(图)

作者:胡少江 发表:2020-06-20 08: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蓬配奥杨洁篪会谈失败背后的战略误判
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L)与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箎于2018年10月8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合影留念。(图片来源:ANDY WONG/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6月20日讯】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和中国共产党负责外事工作的政治局委员杨洁篪在夏威夷举行了7个小时的秘密会谈,这是美中两国高级领导人自今年一月份以来的首次面对面会谈。自那时以来,除了原有的贸易冲突尚未得到根本解决之外,美中两国之间还在不断出现新的冲突热点,尤其是美国对中国掩盖和传播新冠病毒虚假信息的强烈不满和追责要求,以及中国强硬地推行“港版国安法”立法程序和美方针锋相对地提出的反制措施。

蓬、杨会谈之后,双方的官方的正式表态并没有透露出更多的信息。据报,美方强调“两国应在商业、安全以及外交方面达成完全互惠的协议”,并且继续要求在防治新冠疫情和应对以后可能的再次爆发时,必须保持透明和信息分享。而中方则继续强调在台湾、涉港、涉疆等重要敏感问题上的立场,并表示“中方致力于同美方一道努力,发展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关系,同时坚定捍卫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上述声明不痛不痒,但是双方的行动似乎说明谈判并没有取得任何实质性进展。杨洁篪仍在回国的途中,中国就宣布了人大常委会即日将继续开展“港版国安法”立法程序,表明它在香港问题上没有任何让步。而特朗普也明确表示,美国将保留在任何条件下与中国完全脱钩的选择。上述信息表明,这次会谈没有取得有价值的成果,也丝毫没有给美中之间的热点问题降温。与其说蓬、杨会谈是一次意在取得双边关系实质进展的会谈,还不如说是对对方进行的一次“火力侦察”。

当然,在两个大国之间冲突热点越来越多的情况下,两国领导人见面总比不见面好,否则对对方的误判只会越来越深,政策调整的回旋余地也越来越少。双方之间的矛盾激化到今天这个地步,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两国领导人长期以来对自己对手的严重战略误判,甚至当双方在贸易、疫情信息交流、香港和台湾等问题上的冲突日益表面化、日益激化的时候,这种误判仍然没有减少的迹象。当然,误判只是矛盾冲突激化的一个原因,双方根本利益和立场的冲突则是更为根本的原因。

中国对美国的误判首先表现在不相信美国能够终止与中国的经济合作,在与美国进行了四十年的合作并获取巨大利益之后,中国对这些获取利益的模式产生了严重的路径依赖,而且片面地以为美国在经济上已经离不开中国,因而不会为了战略利益放弃经济合作;其次,中方错误地将新冠病毒的爆发看作是推行中国模式与美国争霸的良机,低估了美国和世界对中国当初封锁疫情信息的愤怒和反弹;第三,中方以为特朗普会为了竞选连任就会满足于中国在贸易冲突上做出的一些让步,低估了美国社会各阶层对中共在政治和战略层面对人类威胁的不可逆转的觉悟和制止这种威胁的决心。

而美国过去对中国的战略误判则更加严重、更加长久,美国政客根本不了解中国执政党垄断权力的本质和决心,大大低估了共产主义意识形态破产之后中共煽动和利用民族主义巩固专制的能量和由此产生的对自由世界的威胁。他们了解中国总体的发展水平不高,但是低估了一个集权国家的执政者控制公共资源达到政治经济目标的能力,因而对中国对自己的国民和世界其他地区带来危害缺乏必要的现实应对措施。美国的误判鼓励了中国领导人进一步铤而走险,常常将自由世界置于专制制度的直接威胁之下。

美中两国之间的冲突从表面上看是两个世界大国在维护和争取世界领导权问题上的竞争,但它更是两种截然对立的政治和社会制度的关键较量,中国在香港、台湾等问题上咄咄逼人,而且还向全世界大力宣传极权制度的所谓制度优势。人类再一次走到了命运的十字路口,我衷心地希望自由战胜专制、正义战胜邪恶,但是这个胜利的前提是自由世界对专制力量的清醒认识和正确的战略判断,继续以往的战略误判只能使专制力量更加疯狂,给世界带来更大的危险,给人类带来更大的损失。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