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笑快评】美中会谈没有协议意味什么?

作者:天琴 发表:2019-02-05 22: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天笑快评186
李天笑快评186(摄影:天琴)

【看中国2019年2月5日讯】首先,刘鹤这次来美谈判不签协议是意料之中的。这次双方参会成员代表了具体部门技术谈判的最高层次,但正是这个技术特征决定了它只能是总体谈判的中间过程。因为最后签约必定由双方主帅出场,而不是具体部门主管。也就是说,即使双方在所有议题上都达成共识,甚至在细节上也达到了签约的程度,刘鹤也没有资格签约,必须要习近平首肯才能签约,更何况在一些关键问题上,如中止强制技术转移、保护保护产权和取消国家补贴企业等方面双方还有分歧。

另外,刘鹤只是习近平的助手,刘鹤绝对不可能越俎代庖。在我看来,刘鹤有几项主要任务:1、搞清楚在美方最关切的领域中方让步要达到什么程度,美方才能同意签约,也就是美方同意签约的底线在哪里;2、川普是否可能延长休战日期;3、转达习近平关于川习最后亲自会谈的提议;4、阐述中方看法,给出已决定先期要给出的让步。总的说,这次还是一个铺路性质的会谈,本来就不包括签约议程。因此有进展无协议是预定结果。

第二,刘鹤此行未签协议并不意味谈判最终不会签协议。实事求是看,这次川习谈判可能是历史上最艰难的谈判(川普有类似表达),双方很可能到临近最后期限时才会达成协议。这个艰难程度至少取决两点:一是涉及到习近平要改革现有的结构和体制,包括不但要制定法律保护知识产权和禁止强制技术,而且要保证这些法律能真正执行,也就是要保证签订的协议能够执行。二是川普希望达成全面性的协议,解决所有的美中贸易问题,用川普话说“这将是一个非常大的交易”。但是我认为,尽管谈判很艰难,达成协议的可能性仍然很大。理由如下:

双方都有达成协议的强烈愿望和各自相应的积极表态。川普多次表示谈判有进展,还说“最终协议会在不久的将来我和习主席见面时决定”,“如果真的达成协议,将是截至目前为止最大的贸易协定”。习近平要达成协议的实际愿望比川普更强烈,但由于这次习要作出的让步是前所未有的,而且有江派残余在虎视眈眈和体制制约,所以在表达上比较曲折和拐弯。这次习为让步所做的舆论造势是很有意思的,也是前所未有的。

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时的强硬讲话、在政法会议上讲的“要巩固发展反腐斗争决定性胜利”,以及这次在省部级研讨班上讲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都有一层共同意思,就是预先对大让步进行对冲和平衡,预先对江派残余可能进行的各种捣乱采取布防措施,把江派捣乱消灭在萌芽状态。简单的说,就是对江派发出严重警告:对美谈判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需要;谁要破坏美中谈判结果,别怪习近平不客气,也别怪事先没打过招呼。

川习都有达成协议的有利条件:习这几年通过打江夺回的各项权力以及习所处的高位非常有利于快速落实各方面的结构和体制改革。比如拿下周强和对政法系统江派的清理,包括对江泽民的立案,如果习近平想取得突破并不难。再比如对改变国家补贴政策、对保障协议得到执行的措施等,习都有一言九鼎的决断能力。而川普更有一些有利条件:一是川普的贸易战压力正在发挥明显效果。因为习近平从江泽民那里接过来的就是一个烂摊子。

在贸易战冲击下,中国经济增速已放缓到过去几十年来前所未有的境地。出口萎缩,企业倒闭,债务,金融,投资等各方面都面临严峻局面。也就是,川普借贸易战强势推动习近平改制变局正当时机;二是川普可以借强势地位在即将达成的协议中保留现有关税一段时间或随时根据中方执行协议情况决定取消或增加关税。这将是非常有力的执行保障。

总而言之,美中最后达成贸易协议虽有变数,但可能性很大。一个判断标准就是,如果过年后美国代表团访华确定了川习会,就说明谈判协议基本敲定,因为川普是结果导向,与习见面绝不会空谈无功而返。对美中贸易协议我乐观其成,因为习对川的让步不但奠定了公正互利的美中关系,也是中国的进步,历史的进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