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气足百病除 冬季护肾正当时(组图)

发表:2019-02-06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冬天肾病极易发生,应注意保暖、规律生活、适量饮水。
冬天肾病极易发生,应注意保暖、规律生活、适量饮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医认为:“肾气足,百病除”。人体左肾为阳,右肾为阴。左肾司六腑(胆、胃、大肠、小肠、膀胱、三焦)之功能;右肾辖五脏(心、肝、脾、肺、肾)之运行;肾对五脏六腑起着至关重要的温煦、滋润、濡养、激发作用。中国至古以来都重视冬天养生,有“冬天不藏,来春必病”的说法,肾中精气亏乏是引起人体脏腑功能失调,产生疾病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冬季是护肾保健、防病延年的最佳时节。

冬季护肾正当时

1、养精保肾

冬季养生应节制性生活,不能放纵情欲,否则伤精会影响到一个人的身体健康。精气的充实与否决定了延年益寿的关键。

2、食补益肾

偏肾阴精不足之人,可以食用一些鸭肉等滋补肾精之品。
偏肾阴精不足之人,可以食用一些鸭肉等滋补肾精之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冬至后自然界的阴气开始消退,阳气开始回升,使冬季的闭藏转向生发,在这个时候进补,人体养分的吸收利用率会很高,是体虚人士补养肾脏,延年益寿的好时机。故有“冬季进补,开春打虎”的说法。

冬天气温低,肾又喜温暖,对于怕冷的肾阳虚人士可以选择一些温补的食物如:羊肉、韭菜、泥鳅等温补食物,对于那些偏肾阴精不足之人,可以选择一些鹅肉、鸭肉、核桃、黑芝麻、枸杞、黑木耳等滋补肾精之品。

我国明代医学家张景岳有句名言:善补阳者,必于阴中求阳;善补阴者,必与阳中求阴。冬季饮食切忌过咸,因为咸味入肾,也不要饮用寒凉食品,以免折损肾阳。

3、按摩护肾

两手相互摩擦发热,贴到后背腰肾部从上至下按摩100下,发热为止。把命门和两侧肾腧穴都摩擦发热最好,做完后在把双手往下移,摩擦八髎穴发热为止。

另一方法是摩擦丹田,也就是我们说的关元穴(肚脐下三寸)摩擦发热。

这两个方法常年做,可以增强机体免疫力,补肾之元气。

4、强身健肾

肢体的功能运动主要由肝肾所支配,所以也有肝肾同源的说法,冬天开展力所能及的体育运动,不但能增强免疫力,抗病力,还可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消除疲劳改善睡眠,预防多种慢性疾病,进而保护肾脏。锻练时运动要选择散步、慢跑、打太极等,不要选择那些使人大汗淋漓的运动,以免伤及肾阳。

温馨提醒

在冬天肾功能恶化病人远超过其他各季,主因低温下血管收缩,血压窜升,小便量减少,血液凝结力变强等原因,极易让肾病发生与复发,因些,在冬季,肾病患者一定要注意保暖、规律生活、适量饮水、控制三高、防止感染、做好定期检查等,确保安度冬季。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