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玄宗为何酷爱音乐?真相竟是如此!(图)

发表:2019-02-10 0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玄宗李隆基酷爱音乐的渊源
唐玄宗一梦,竟揭开了他不为人知的过去。(绘图:Mimi Zhu/看中国)

唐玄宗李隆基是一位音乐大家,精通各种乐器,而且还十分擅长吹奏笛子。这其中究竟有何渊源,为什么唐玄宗如此酷爱音乐呢?

玄宗寻找梦中寺

开元末年,唐玄宗梦见有人对他说:“请你带着五百条手巾,袈裟五百领,到回向寺里去布施。”玄宗醒后,就问左右的人回向寺在什么地方,结果大家都说没有这么个回向寺。于是,玄宗便派人寻找道行高深的僧人,让其去寻访回向寺。

有一个行踪不定的狂僧,人们都不知道他是从哪里来的,出面应召说:“我知道回向寺在哪里。”玄宗问他需要几个人,他说:“只要拿到该带的东西和名香一斤,马上就可以去。”玄宗把这些东西交给他后,这位狂僧就进了终南山。

狂僧走了两天之后,来到深山里极为险峻的地方,但还是什么也没见到。忽然在他的前面出现了一盘石头碾子,他惊讶道:“此处人迹不到,怎么会有这种东西呢!”他便把带来的名香在碾子上点燃了,从中午到晚上,一直在祷告哀求。

过了很长时间,山谷里升起了浓雾,连近在咫尺的东西都看不清楚。后来浓雾渐散,只见在半山腰处有红柱子白墙,玲珑如画。过了一会儿,又变得清晰起来,见有一座寺庙像是矗立在云间,三个大门上都有巨大的匾额,仔细一看,原来匾额上写的就是“回向”二个字。

狂僧非常高兴,急忙往上攀登,不一会儿就到了。此时已经到黄昏了,寺内传来钟磬敲击声与僧人念佛的声音。守门人盘问完狂僧从什么地方来后,便领他进去寺里。先遇到有个老僧对他说了声“唐皇帝万福”后,又让他跟在别人后面,到各个房间散发手巾等物。最后,每件东西都只剩下一份,而有间房子只有空床,没有人。

老僧道破真相 渊源尽解

狂僧把来意又说了一遍,老僧笑着让他坐下,对侍者说:“到那间房子里把笛子拿来。”侍者将笛子拿来后,狂僧一看,原来是一支玉笛。

老僧说:“这支玉笛是暂时代替你的君主唐玄宗的。到时,国内要有大灾乱,会有无数的人死掉。这支玉笛名叫做磨灭王。那间空房子是你君主的房间,你的君主在寺里时,由于爱吹笛子,所以被贬到了人间。这就是他常吹的那支笛子。如今期限已满,马上归还他吧。”

第二天,老僧留狂僧吃过饭后,对他说:“你该回去了,可以把这支玉笛交给你君主。还有他的这份手巾和袈裟,也让他自己收存着。”狂僧施礼告辞,童子把他送出来。才走了几步,只见云雾从四面聚拢起来,等到云雾散开时,就再也看不见回向寺。

狂僧带着手巾与笛子等回来后,进宫献给玄宗,并向玄宗讲述了整件事情的经过。玄宗听后大为感慨,拿起笛子吹了起来,好像他以前就吹过这支笛子一样。

过了二十多年后,就出现了安禄山之乱,也应证了老僧当时所说大灾乱。

一切东西都有它的渊源。唐玄宗能吹得一手好笛子,大概是因为他以前在寺里就喜欢吹玉笛的缘故吧!而他的玉笛竟然叫磨灭王,会不会就是唐玄宗过去的称号呢?

 

参考资料:《太平广记》

责任编辑:唐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