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典范!颜真卿的天下第二行书(组图)

作者:明训 发表:2019-02-23 11: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千古典范!颜真卿的天下第二行书
颜真卿行书对后人也有相当深刻的影响,是后人的典范。(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颜真卿以巍巍丰碑体现出其忠臣烈士的人格,并向开创了浑厚磅礴,迥异于二王的楷书风貌,成为后世典范。颜真卿行书对后人也有相当深刻的影响。传世法书墨迹有《祭侄文稿》、《争座位帖》、《刘中使帖》等。其中以《祭侄文稿》这篇可遇不可求的千古杰作最为人赞叹不已。

千古典范!颜真卿的天下第二行书
颜真卿的《祭侄文稿》乃旷世杰作,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藏。(看中国合成图)

祭侄文稿》原不是作为书法创作而下笔的,这件作品是颜真卿为了悼念在安史之乱中为国捐躯的侄子颜季明而写的文章草稿。不同于一般作品在创作前总有巧心构思,他在书写的过程中,心思完全沉浸在对叛军贼臣的痛恨以及“孤城围逼,父陷子死,巢倾卵覆”的悲伤当中,临文愤慨,情绪难以平静,当然不能再有意于书体的工拙。

然而,正如东坡所云:“书初不意佳,乃佳”,由于纵笔而书,激越的情绪流入字里行间,书势飞动起,伏顿挫强烈,颓笔、飞白满纸,并杂以多处涂抹,浑然天成而全无一丝匠气。通篇神采飞动,纵横开合,姿态横生。点划之间忽而激昂,忽而凝重,犹如磅礴的乐曲,震憾、感动着世世代代的读者。

《祭侄文稿》历经多次烽火劫数,至今千余年,而真迹仍存,此吾人之大幸也。如遇台北故宫博物院展出,吾人真应把握机会,好好欣赏此旷世杰作。古往今来,书法作品无计其数,《祭侄文稿》能为历代书家、评论家称许推崇,绝对不是偶然,绝对不是“好像乱写一通、比小学生还不如”的作品(不讳言,笔者在刚接触书法时,正是这么认为的)。

总之,《祭侄文稿》被封为“天下第二行书”当之无愧。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