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子抗癌 但不宜与哪些食物同食?(图)

发表:2019-03-04 13: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橘子有防止动脉硬化和抗癌的作用
橘子有防止动脉硬化抗癌的作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橘子营养丰富,含大量维生素C及葡萄糖等十余种营养物质,橘子有防止动脉硬化抗癌的作用。但是,吃橘子有讲究,橘子不宜多吃,也不宜与某些食物同食。

宜常吃而不宜多吃

橘子营养丰富,含有含大量维生素C和丰富的糖类、苹果酸、柠檬酸、蛋白质、脂肪、食物纤维以及多种矿物质等。澳洲科学及工业研究机构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每天吃1个橘子可以使人们避免某些癌症(如口腔癌、喉癌和胃癌)的侵袭。橘子特别对患有慢性肝炎和高血压患者,多吃蜜橘可以提高肝脏解毒作用,加速胆固醇转化,防止动脉硬化

橘子好处虽多,但宜常吃而不宜多吃。在食用橘子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控制食用量

据研究,每天吃3个橘子,就能满足一个人一天对维生素C的需要量。若食用过多,过量摄入维生素C时,体内代谢的草酸会增多,易引起尿结石、肾结石。另外,多吃橘子对口腔和牙齿有害。

不宜与萝卜同食

萝卜进入人体后,会迅速产生一种叫硫酸盐的物质,并很快代谢产生一种抗甲状腺的物质——硫氰酸。若这时进食橘子,橘子中的类黄酮物质会在肠道被分解,而转化成羟苯甲酸和阿魏酸,它们可以加强硫氰酸对甲状腺的抑制作用,从而诱发或导致甲状腺肿。

不宜与牛奶同食

牛奶中的蛋白质易与橘子中的果酸和维生素C发生反应,凝固成块,不仅影响消化吸收,还会引起腹胀、腹痛、腹泻等症状。因此,吃橘子的前后1小时内不宜喝牛奶。

饭前或空腹时不宜吃橘子

饭前或空腹时不宜吃橘子,因为橘子中的有机酸会刺激胃壁的黏膜,对胃不利。

老年人要少吃

胃肠、肾、肺功能虚寒的老人不可多吃,以免诱发腹痛、腰膝酸软等病状。

孩子多吃橘子会上火

有些孩子吃橘子过多还会出现中医所说的“上火”表现,如舌炎、牙周炎、咽喉炎等。因此,建议儿童不要多吃橘子。若吃多时,应停食1~2周再吃。

中医认为橘子性温,多吃易上火,会出现口舌生疮、口干舌燥、咽喉干痛、大便秘结等症状。因橘子果肉中含有一定的有机酸,为避免其对胃黏膜产生刺激而引起不适,因此,最好不要空腹吃橘子。

此外,橘子还含有大量的胡萝卜素,如果一次吃的过量或近期连续摄入过多,血液中胡萝卜素浓度过高将会导致皮肤发黄。此时除了多喝水、暂时不吃橘子类水果外,还应限制摄食胡萝卜素含量丰富的食物,如胡萝卜、南瓜等食物,大约经过1个月左右后,皮肤的颜色就会恢复正常。

责任编辑:李晓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