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来运转的落魄叔叔(图)

作者:朱泥 发表:2019-03-17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时来运转的落魄叔叔
比起聪明才智,诚恳朴实人生更为上天所眷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你要用功读书,才不会像我一样落魄,对人生感到茫然,看不到方向。”这是小时候,一位当水电工的叔叔很喜欢提醒我的一句话。

当时住的乡下,由于尚未进行都市开发,因此可见一座座的三合院零星散布在广大的田原间。而每一座宅院,就是一个家族的根据地。想找谁,只要告诉对方姓氏,总能很快得到确切的位置。

我们家族也不例外,而且因为人数众多,三合院还分成里外二层,总共有上百人居住其中,非常热闹。虽然偶尔亲戚之间也会发生矛盾,但大致上来说,相处还是十分融洽。

叔叔虽然不是亲叔叔,也是近亲,加上年纪不大,所以我们感情很好,很有话聊,没事也总喜欢往他的阁楼跑,在那边过夜、看漫画,天南地北,无所不聊。

喜欢自我解嘲的叔叔,因为头脑不好,考不上什么好学校,毕业后也找不到什么好工作,因此很羡慕我会读书,能拿好成续,总爱拿自己当例子,提醒我要用功。

每次听叔叔提醒我用功读书,心里就很感慨:人生又不是一试定终身,而且有些成绩好的同学,感觉做人也很自私,在班上并不受欢迎。我反而觉得叔叔做人很老实,不跟人计较,个性低调却人缘很好。或许现在一时看不到方向,但上天一定早就帮他安排好一条路,只是他不知道而已。

当我跟叔叔这样说的时候,他听了也只是笑笑,没说什么话。

听到叔叔准备结婚的时候,心里是很高兴的。还是有人欣赏木讷老实的叔叔,愿意与他一同奋斗。而夫妻两人一个主外,一个主内,不但生了两个小孩,工作也应接不暇。

或许叔叔不善言词,但工作认真、施工品质佳,加上不漫天喊价,深受客户信任,总会帮忙介绍。夫妻两人就这样胼手胝足,买了属于自己的房子,也让小孩顺利读到大学。

过程中不乏有客户建议叔叔可以自己出来开公司,扩大规模,生意可以做更多,钱也赚得更快。只是这样的构想也总被叔叔拒之于千里之外,因为对他来说,心安理得的赚自己该赚的钱,这就够了,贪心不是好事。

令我好奇的是,对手机文化不以为然的叔叔跟婶婶,最近却开始热衷起来,花不少时间学习。了解之后的理由也很逗趣,毕竟女儿在外求学,平时只能靠手机拉近跟女儿的距离,所以不得不学。

看着憨厚的叔叔一路走来,心中真的很为他感到开心。读书或许重要,但道德品行更是关键。看似平淡无奇的人生,其实上天早就都安排好了。只要做人做事诚恳朴实,生命中该有的,一样都不会缺乏;而镇日汲汲营营,看似赚多得多,但不该有的,也一样都留不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