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命细菌惊现加拿大超市 来源是亚洲虾(组图)

发表:2019-03-17 10: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加拿大媒体报导,在各大超市售卖的虾中(含冷冻的熟虾),有些带有抗生素耐药性细菌,且来源全是亚洲国家的养殖虾!
最近加拿大媒体报导,在各大超市售卖的虾中(含冷冻的熟虾),有些带有抗生素耐药性细菌,且来源全是亚洲国家的养殖虾!

【看中国2019年3月17日讯】很多人都爱吃,其肉鲜味美,而且口感多样化,可以白灼、清蒸、爆炒……再随便加点佐料,一盘美味的虾就新鲜出炉啰!但是,最近加拿大媒体报导,在各大超市售卖的中(含冷冻的熟虾),有些被发现带有抗生素耐药性细菌,而且来源全是亚洲国家的养殖虾!

亚洲的养殖出事

据海外微信公众号引述加拿大广播电视台(CBC)消息称,近日播出的调查报导《Marketplace》令人十分担忧,因为调查发现,在各大超市售卖的虾中,有近2成的虾都带有抗生素耐药性细菌(即antibiotic-resistant bacteria),且就连冷冻的熟虾也有问题!

据悉,调查人员从多伦多、蒙特利尔、萨斯卡通和卡尔加里4大城市的超市中,随机购买51袋不同牌子和产地的冷冻虾以及熟冻虾,之后送到萨斯喀彻尔大学的兽医微生物学系的实验室进行检测。

实验室进行检测
实验室进行检测

结果发现,在14袋虾中发现了一种或多种细菌,且其中9袋所含细菌对至少一种人类医用抗生素带有耐药性。而这9袋虾的出产地分别为:印度5袋,中国2袋,泰国1袋,以及越南1袋。

值得注意的是,在所有样本当中,野生虾都很正常,而被发现有问题的全都是养殖虾,其中1袋含有细菌的样品还是熟冻虾!

从检查结果来看,有机(organic)海鲜或者认证食品也不能确保安全性。在9个问题产品中,其中就有6个产品的包装上印着全球水产养殖联盟(Global Alliance)“最佳水产养殖实践认证”(BAP)的批准印章。

其有1款有机产品还被测出了含有对3种相异的抗生素类药物具有多重耐药性的细菌。然而,全球水产养殖联盟和相关公司纷纷表示,自己的虾是安全的。

还有公司称,耐抗生素的细菌可能是遭受污染的水或土壤,又或是在虾的加工处理过程中产生的。不过这种声明让网友质疑。

加拿大的进口虾普遍感染

近年来,全球对虾的需求激增,贸易总额达到390亿美元,其中加拿大每年会进口约7亿美元,产地多为印度、中国、越南和泰国等地。

虽加拿大食品检验局(CFIA)禁止养殖虾的过程中使用任何抗生素,但是有些国家并没有这么严格的要求,反而是过度使用,这就导致有耐抗生素细菌的虾出现。

根据CBC调查显示,在加拿大超市的冷冻虾中有部分含有致病细菌,如大肠杆菌、弯曲杆菌、克雷白氏杆菌以及沙门氏菌,其中有的已产生耐药性。

滥用抗生素危害有多大

魁北克省公共卫生研究所实验室的理查德‧马尚(Richard Marchand,音译)称,虾身上的细菌接触到的抗生素部分来自于水里面的人类医用抗生素残余,而一部分源自虾饲料。

归根结底,还是因为某一些国家监管不严,大量滥用抗生素所造成的。现在,很多用来养虾的河水、池塘皆被人类排出体外的抗生素残余污染了。

若养殖场继续用抗生素进行防病消毒,很有可能加剧事态,让某些细菌从单一耐药变为多重耐药甚至泛耐药,从而演变成超级细菌!

在这次抽检的产品中,就有3袋虾中含有ESBL此类超级细菌,一旦入侵人体,它就会迅速感染人体内的其他细菌,让它们也产生抗性,后果简直不堪设想。

依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每年有70多万人是因为超级细菌而死亡。

世界卫生组织曾经表示抗生素耐药为全球健康面临的最大威胁之一,而英国研究人员也在2014年的一项研究发出警告,如果再不控制,到2050年因抗生素耐药蔓延造成的死亡人数,可能将会超过癌症。

这绝不是危言耸听,在现实生活确实有很多人深受其害,即便是青少年也很难抵抗超级细菌的侵略。

如何防止被耐药细菌感染

有什么办法可以杀死耐药性细菌吗?加拿大零售商委员会称,现在市面上销售的虾并没有违法加拿大相关规定,且虾身上的耐药性细菌只要煮熟就不会对人类健康造成危险。

不过参与检测的专家也发出警示,就算耐药细菌能被高温杀死,也要等到完全熟透再吃。

据了解,大多数细菌都会停留在虾的身体表面,所以冷冻虾在解冻后,一定要彻底清洗干净。

彻底清洗干净冷冻虾
彻底清洗干净冷冻虾(以上图片来源皆为CBC视频截图)

接着,一定要注意清洁,在处理生虾时最好和熟食分开,并及时清洗刀、砧板、器皿和手,同时做好消毒,避免感染到细菌。

或许,你觉得超级细菌很遥远,但如果抗生素滥用情况得不到遏制,那人类或将因此付出惨重代价!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