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变懒惰了吗?(组图)

发表:2019-03-18 09: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项调查结果却显示,日本社员对于工作关心度非常低,是否日本人变懒惰了?
一项调查结果却显示,日本社员对于工作关心度非常低,是否日本人变懒惰了?(图片来源:Gabriel Synnaeve/Wikimedia/CC BY-SA 2.0)

【看中国2019年3月18日讯】日本人给世界的印象就是勤勉努力,上班族都是不断向前冲的“猛烈社员”。但是美国民调及人才顾问的公司盖洛普在一年多前公布调查结果,显示日本社员对于工作关心度非常低。是否日本人变懒惰了?最近安倍首相推动的改革,是否应该设法先提高工作意愿,仅缩短工时是否不够?

一、日本社员热情不再

据《日经中文网》报导,至今世界想像日本人是以公司为家,被称为“会社人间”甚至是“社畜”,对公司的归属意识非常高。然而,盖洛普(Gallup)的调查显示,充满热情的日本社员不过6%,在调查对象139个国家里排名132!相当令人惊讶。

日本企业内“爱做不做的社员”高达70%,制造各种问题的“对周围散发不满的没劲的社员”达24%,而这些人不仅作为员工的价值低,还给周边的人带来不良影响。专家认为日本最近许多企业事故或者产品缺陷乃至丧失顾客等,皆是因为这些扯后腿的问题人物。

现在日本人的确不再那么爱公司,似乎还有意地降低对公司的归属意识即使命感,故意和公司保持点距离。或许是过去高度成长期的反动,也因此许多人比较强调自我,不再想走集团主义路线,不想继续当世界心目中的“典型的日本人”了。

相对于日本,美国充满热情的社员反而高达32%!认为对公司的使命感和目标,会让自己觉得工作很重要。比起日本人,对公司更会透过各种自我启发而产生了归属意识。

也有专家认为日本在1960∼1980年代经营非常成功,因此各国反而争相校仿其命令与管理手法,但是Y世代(指1980∼2000年出生的千禧世代)比较重视自己的成长。

二、日本人变懒惰了?

1.未人尽其才

的确有许多日本朋友或在日企工作的外国朋友常表示,并没看到那么多工作狂,却常听到有人抱怨在公司里做自己不想做的工作,即使是正式员工,但常抱怨自己的才能未能有所发挥,认为公司扼杀了自己的才能,也因此还不是使出浑身解数来打拼的时候等等。

或许未必只是不当的抱怨,最近因为AI以及自动化,许多工作逐渐消失,更多人被转换至行销营业等跟专长无关的部门,不但做不好,不满或绝望的情绪还会感染到职场,自己没劲不说,也会让大家跟着提不起劲来。

自动化
自动化(图片来源:Mixabest/Wikimedia/CC BY-SA 3.0)

因此日本人未必变懒了,而是跟过去不同,不再很认命地只是服从上司的命令,不会勉强去为了不合理的事冲锋陷阵的。也因此日企上司跟部下的关系也只好改变,上司须跟部下一体化,一起企画,一起做出成果来才行。

而且上司必须理解每位部下的专长,才能人尽其才,也就是日文所说“适材适所”,才能纾解许多人无法发挥能力的遗憾。

2.职场冷却化

因为日本社会至今的教育方式,很难培养能力特突出的人才,但却因有高度默契而团队作战力很高,而达成了经济成长。但进入平成时代,泡沫经济崩溃,企业为追求效率,许多企业便开始引进成果主义,要求个人提高业绩。

然而并非每个领域都能一直提高业绩,好坏差很大,企业内部原来的人际关系崩溃,不但没有默契,连社员间都形成相当对立的关系,无法去爱同事也无法爱公司,出现了“职场冷却化”现象。

当然许多业积不错的社员或许在过程中有许多粗糙乃至违法作为,很容易遭到举报,也因此许多企业内部反而出现了不要太有表现才好的氛围。也认为自己许多努力的成果不是眼前看得见的,上司及公司也不太注重,越来越没劲,只求自保,所以混口饭吃的社员才会多起来。

3.排斥异质性

许多企业虽说鼓励创新及变革,但是排斥异质性的习惯还残存着。如果社员真的积极提出企画,实际还会被认为是对上司及公司的批判。

就连许多高层领导都不敢对社长说什么,那底层的社员更是不敢积极提案。由于社员不敢太突出,也因此越来越重视自己的时间,花费时间去取得各项资格,或利用企业资源提升自己,以便于未来独立或跳槽。

比起别的国家,日企还是终生雇用制度保存比较多的,许多社员只做些例行工作也还不至于被裁员;以前这种制度让社员安心,一生以社为家,非常勤勉地对公司贡献,但现在反而成了可以让大多数社员继续混的依靠。

对企业而言,生产力不断降低。当然日本经济低迷,不管再怎么拚命工作,薪资也无法上涨,这或许也是很难提高士气的原因。

三、企业如何调整?

有些企业如Panasonic(松下公司)为了提高士气,提高生产力,因此引进“社内复业”及“社外留职一年”,也就是可以依照社员的希望在其他部门兼职或是留职去别的企业工作,想促进社员成长,提升对工作的热情,也是解消大企业内温存大量没干劲的社员的工作改革。

Panasonic
Panasonic(图片来源:Pokarin/Wikipedia/CC BY-SA 4.0)

或许这是日本企业包容各种不同人才、不同工作方式之尝试,否则大企业内无所事事的所谓“社内失业”的人很多,是个人、企业乃至社会的损失。

但是大部分企业还很难做到如此,都只能跟着缩短工时的工作改革走,没想要从根本来调整,或许很难唤醒社员的挑战意愿。

看来并非日本人变懒了,而是需要真正从业务内容调整、奖励新企画、转变成果评价方式以及促进理解企业的方向性等等来提高工作热忱。如果只是缩短工时,或许真让人错觉日本人不如以前那样勤快努力了。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