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政部报告中的楼市重要信息(图)

发表:2019-03-20 10: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财政 楼市 预算
中国财政部公布《2019年1-2月财政收支情况》有很多“异动点”。(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3月20日讯】3月18日,中国财政部公布《2019年1-2月财政收支情况》,这份数据里有很多“异动点”值得我们关注。

一、1、2019年1-2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9104亿元,同比增长7%。1-2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3314亿元,同比增长14.6%。

2、2018年1-2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6553亿元,同比增长15.8%。1-2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9062亿元,同比增长16.7%。

点评:观察发现,今年前两个月的财政收入比去年低了很多,也比支出低了很多,这与减税有关,也与经济基本面有关。短期之内应该很难改变,但大家好奇的是,支出增速是收入增速的两倍多,那么以后的钱从哪里来?按照近期高层传递出的信息,主要是三个方面,1、提高赤字率0.2%到2.8%,简单说就是政府借钱,这个升幅还是比较温和的,国际上一般认为3%以内的赤字率都是在警戒线范围;2、增加特定的金融机构和央企上缴利润进入国库,因为国家是国企最大的股东,这部分划转实质上就是分红,不过过去分红率比较低,这次算是来狠的了。3、压缩政府支出。

二、2019年前两个月个人所得税2326亿元,同比下降18.1%。2018年前两个月个人所得税2841亿元,同比增长0.3%。

点评:个税的下降在预期之内,2018年下半年新个税法通过,2018年10月适用5000元的个税起征点,2019年年初开始适用个税专项扣除,所以在这两个时间点个税的下降不是很意外。

三、2019年前两个月证券交易印花税197亿元,同比下降41.1%。2018年前两个月证券交易印花税335亿元,同比增长42%。

点评:证券印花税是根据一笔股票交易成交金额向成交双方分别收取的税费,A股基本税率为0.1%且单向征收,一般在行情好时印花税会增加,但有意思的是今年前两个月股市表现不错,证券印花税却大降41.1%。这是因为这个税费往往有一定的置后性,比如2018年前两个月,股市也不是怎么理想,印花税却大涨42%。近段时间股市活跃,成交量也明显放大,相信证券印花税会反弹。

四、2019年前两个月,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本级收入8838亿元,同比下降2.8%,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8047亿元,同比下降5.3%。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本级收入9088亿元,同比增长36.7%,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8499亿元,同比增长38.9%。

点评: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就是地方政府卖地的收入,发现了吗,今年前两月卖地收入同比下降5.3%,而在过去几乎都是在40%左右徘徊,这说明土地财政已经难以持续,地方财政迫切需要拓宽新的收入来源,而房地产税就是其中一种,从近期传出的消息来看,房地产税或许会加速。此外,卖地收入下降说明房企拿地热情的下降,进入2019年后楼市确实是明显降温了。

如果不信,我们再来看看另一点:

1、2019年前两个月,土地和房地产相关税收中,契税806亿元,同比下降1.8%;土地增值税1004亿元,同比增长4.7%;房产税508亿元,同比增长1.1%;耕地占用税128亿元,同比增长8.8%;城镇土地使用税392亿元,同比下降8.5%。

2、2018年前两个月,土地和房地产相关税收中,契税821亿元,同比增长28.4%;土地增值税959亿元,同比增长10.1%;房产税502亿元,同比增长17.5%;耕地占用税118亿元,同比下降31%;城镇土地使用税428亿元,同比增长7.6%。

点评:对比两组数据会发现,今年前两个月房地产相关税费明显比去年大降,上述税费主要是交易环节的税费,要么是成交量降了,要么是金额降了,总之说明楼市确实已经入冬。

这也解释了近期监管层房地产调控措辞发生变化的重要原因的,即原来主要是“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现在是既防大涨也防大跌,从现阶段的数据看,防大跌的比重可能稍大一些。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