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打败仗叫“败北”?原因不容小觑!(图)

发表:2019-03-26 11: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啥打败仗叫“败北”?原因不容小觑!
在古代称打败仗为“败北”。(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在电视或书报杂志上,我们经常看到运动、技能比赛或竞选等各种竞赛中,失败或没选上的一方,被称为败北。但是,在古代为什么称打败仗为“败北”呢?

“北”字在甲骨文中,状似两个人背对背,一个向左,一个向右。另外东汉许慎《说文解字》上记载∶“北,乖也,二人相背也。”所以古时的“北”通“背”,如《战国策・齐策六》上载∶“食人炊骨,士无反北之心,是孙膑吴起之兵也。”这里的北是指背叛。整句的意思是,兵士们因粮尽援绝,已经饿到要食人肉炊人骨的地步,却都没有背叛你的想法,你就像孙膑吴起一样善于用兵。

此外,在古代两军争战,打败仗的一方向后逃跑时,总是以背对敌;而战胜的一方,则是朝着败军背后追击。所以,“北”字又逐渐有失败、败逃之意。如《韩非子・五蠹》∶“鲁人从君战,三战三北。”意思是打三次仗,失败三次。又汉代贾谊《过秦论》∶“追亡逐北,伏尸百万。”意思是追杀败逃的敌军。

败北,就是打败仗往回逃。如《史记・卷七・项羽本纪》∶“吾起兵至今八岁矣,身七十余战,所当者破,所击者服,未尝败北,遂霸有天下。”这是项羽被汉军围困在垓下,突出重围后对身边士卒说的。意思是说,我自起兵到现在已有八年时间,亲身经历了七十多次战役,所有阻挡我的军队,都被我消灭,所有攻击我的,也都被我征服。我没有打过败战,所以能称霸天下。

所以,古人所说的败北,就是“打败仗转背而逃”的意思。后来人们也就沿用古人的用法,但渐渐的“败北”不只是指战争失败,也用来泛指在各项竞赛中失败。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