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人深省的故事 做人不能没有天理良心(图)

发表:2019-04-06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地良心
悖逆天理良心的人,尽管得势一时,但最终招来了天理果报。(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顺天者昌,逆天者亡。”这话一点不假。一个弄奸取巧,悖逆天理良心行事的人,尽管得势于一时,但最终招来了天理果报。这个明代的故事引人深思⋯⋯

以下是明代郑瑄在《昨非庵日纂》中讲述的一段自己的经历:

正德年(明武宗年号,1506-1521年)己卯日,郑萱北上到王家渡,同时靠岸的几条船,都是同行人乘坐的。一会儿,船上的人与土居人(当地百姓)发生殴打。郑萱把船上参加斗殴的人揪来一看,正是自己的家僮。

他轻微的责备了家僮,然后让当地的土人离开,土人还想纠缠,不愿意下船。

同行中,有一个人,很快站起来,勃然大怒,斥责当地的土人说:“吓!你们是什么人?敢集结这么多人,上官船行劫,反而说是船上人打了你们!把他们捆起来!”那些土人,这才感到害怕,叩头哀求而去。

那个人,一下子就把土人吓唬走了。在座的人,都啧啧称赞其人有才干。而那个人,自己也十分的洋洋自得。他对郑萱说:“老兄,你怎么如此迂腐!做官要用智谋,‘天理良心’四个字是用不得的!”郑萱听了很失望,觉得他的话很不地道,所以什么话都没说。

后来,那个说“天理良心”用不得的人靠投机钻营、弄奸取巧当上了绍兴推官(官名)。当官后,果然随心所欲,他借助手中的权利,罗织罪名,枉法使坏,陷人于罪。被他冤枉的人,无计其数。他本人从中也获得许多不义之财,整天花天酒地的生活。

再后来,那人又靠巧取豪夺来的金钱上下活动钻营,又被升为刑部主事(官名)。此时他更是大权在握,目空一切,所以更加恣意妄为、蛮横无忌,人皆畏恐。他从中大肆聚敛钱财,发了许多黑心财。

恶贯满盈天不容,忤逆天理必遭报。突然有一天,他背上长了一个痈疽,用尽各种办法也毫无效果,最后竟然发展到溃烂流脓不止,他疼痛的哀嚎连声,最后毒脓烂透胸腔而死。他没有儿子,其后事,问及乡民,大家都眉头紧锁,不忍说出其凄惨之状。

人怎么能把“天理良心”放在一边,弃置不顾呢?那个人所讲的“天理良心四字,是用不得的”话,正是自害其身。不过,那个悖逆天理良心以权谋私的人,对比起当今中共体制内的那些迫害真善忍善良群体百姓的人,真是小巫见大巫了。

责任编辑:唐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